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称近9成网民认为慈善组织亟需公开透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一系列事件使得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不断下降。新华网一项关于如何提升慈善组织公信力的调查显示,89%的网友认为慈善组织管理亟需“公开透明”。此外,有75%的网友认为慈善组织应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有65%的网友期待将“善款用到实处”,有55%的网友认为慈善组织需“降低管理费和运营成本”,只有22%的网友认为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认知”。

  作为捐款人,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我的捐款我做主”,开始要求慈善组织的透明化。这就要求慈善组织必须接受社会监督,所募集款物数量、来源、用途及管理程序等都应公开透明,否则对其资产运作、善款使用的监管将无从谈起。

  慈善事业惟有透明,才能提升人们的信任和慈善热情,才能推动慈善事业不断进步。中国基金会中心网首席执行官程刚认为,“透明度对一个公益组织来说,既是基础又是生命”。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杨文庄认为,“透明就决定着社会对你的信任”。

  近年来,公益慈善组织无论是筹资还是财务管理的透明度都不足,导致整个社会对这一行业信任不够。尤其是频发的慈善组织公信力事件将公益机构的信息透明度问题一次次推到台前。

  对于提升慈善组织的公信力,网友呼声排在第二位的是建立健全监管机制,这就要求对慈善应有专门立法。相关法律应该强制规定慈善组织披露翔实信息,而且还应该规定一旦不按时、准确公开信息将被惩处。

  网友对慈善法的出台抱以热切的期望。新华网“发展论坛”网友凌国华认为,只有健全慈善运行机制,完善资金管理和审计制度,加强社会全方位监督,让慈善事业在阳光下运行,慈善事业才能消融“寒流”,走向春天。网友“江水流春”说,没有慈善法,中国慈善业就不可能高效、透明、富有生命力地运作。慈善立法要推动建立透明度和公信力强的慈善组织,理清政府责任和民间慈善、慈善与商业之间的关系,为内在的“慈”转化为外在的“善”提供通道,确保外在的“善”能够始终忠实于内在的“慈”。有了慈善法的保驾护航,慈善事业才能克服种种困难,化解各种危机,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张改萍)

热词:

  • 公开透明
  • 慈善组织
  • 公开信息
  • 网民
  • 寒流
  • 慈善事业
  • 公信力
  • 人口福利基金会
  • 网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