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金丝楠木]四川:盗伐金丝楠木现象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EAC4B6319DD4799BB0E4384CB3EA3BA

  从挖河道到砍树桩,市场对于金丝楠木的寻找似乎已经陷入疯狂,按照市场上的最新报价,直径15公分、两米长的楨楠老料,每根在十万元以上,相当于6两黄金,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不法分子已经把手伸向仅存桢楠树木的山林,这一现象也已经引起执法部门的注意。

  夹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倪志华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夹江龙沱乡分水岭村一根时间是280多年的一根桢楠树,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伙人就是犯罪违法分子,为了获取暴利铤而走险,先采取把树皮环切掉,使这颗树毁坏致死,结果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赶往现场也请我们的林业专家进行补救。

  这根有280多年树龄的桢楠,最近一年来经受了九死一生的磨难,犯罪分子先把它树皮环切割掉,被林业专家救了回来,眼看桢楠树皮长好了,犯罪分子再次把它的树皮划掉,并挨着树根撒工业用盐,通过用盐把树根腌断。

  夹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倪志华告诉记者,撒盐以后没有达到他的目的把这颗树毁坏致死,今年9月5日的晚上,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有两个人用浓硫酸倒这棵树的下面,被我们当地群众抓住了一个,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我们公安机关抓获了。

  倪志华告诉记者,虽然林业工程人员对这颗桢楠树进行了抢救,但是能否成活还有待观察。据了解,夹江县龙沱乡共有有13000多亩森林,仅有200多株桢楠树散落林中,这颗桢楠树是最大的一颗。

  四川省森林公安局局长范成绪告诉记者,桢楠是一种十分珍贵的树种,由于它的生长非常缓慢经济价值极其高,犯罪分子在去年以来在我们四川发现了桢楠盗伐、非法运输等案件40多起,破获了40多起。

  范成绪告诉记者,现在桢楠天然资源已极其稀少。到目前为止,四川还没有发现有成片的桢楠天然林,一般只是单株散见于原始林区。近年来盗伐桢楠的案件比过去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为了加大对桢楠资源的保护,四川省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对全省桢楠树进行勘察登记,实行挂牌保护,对于有盗伐行为的犯罪分子按照国家法律从重严惩。

  四川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文珺告诉记者,法律规定对采伐、毁坏、运输、出售、销售、收购重点保护植物和珍贵树木的行为将给予三到五年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管制,情节严重的五年到七年的有期徒刑。

热词:

  • 疯狂的金丝楠木
  • 四川
  • 盗伐
  • 金丝
  • 楠木
  • 现象
  • 再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