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金丝楠木]金丝楠木难求 一根木能换一栋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2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B6CED0949BE41a5AD58F601A28E6730

  四川是我国独有的珍贵树种桢楠的主产地。在桢楠中有一部分木材,经过漫长的岁月积淀后可以转化成名贵的金丝楠木。目前在市场上,紫檀和黄花梨的木材价格在每吨一百万元左右,而金丝楠木,根本就没有成品的木材可买,如果想要购买桢楠,唯一的途径就是到桢楠的原产地去收购拆房老料,这也引发了桢楠价格的一路疯涨。

  记者跟随收购商阳林进山去收购金丝楠木,阳林告诉记者,这些山上的人家,或多或少都藏有一些桢楠老料,然而记者和收购的队伍走访了几户人家都没有收到桢楠,下午,在当地人的指点下,阳林来到一栋老房子,惊喜地发现这里有几根房柱是桢楠老料。

  桢楠收购商阳林告诉记者,有7根柱子是桢楠的,我感觉比较好,也比较大,这个柱子在我的估价,值600万元左右。

  阳林告诉记者,这是他两月来发现的最好的桢楠老料,这样的桢楠容易产生金丝楠木,不仅能卖一个好价钱,而且还有收藏价值,时间越长,它的价格会越高。阳林和房主谈了两个多小时,他愿意用一栋两层的楼房外加五百万元,换这几根桢楠老料,但是还是被这位房主拒绝了。

  房主刘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房子已经有好几拨人来看了,出的价格都不一样,也有出一千多万的,但是我还是不想卖,因为这是我爷爷奶奶遗留下来的遗产,到我这一代已经是第五代了,所以出再多的钱我都不想卖。

  据房主刘女士介绍,这几根桢楠是明朝时候的老料,当时她的祖上是专为皇上采伐金丝楠木的,而明朝大明律严格规定,金丝楠木为皇家专用,民间擅用就要治罪,这样的规定一直沿用到清朝。她的祖上是冒着生命危险留下的。

  马馆长说,据有关史料记载,从明代开始朝廷就设有专门置办金丝楠木的部门,官员进献金丝楠木可作为业绩考核和晋升的标准,平民进献一颗金丝楠木即可做官,但是到清朝,由于桢楠十分稀缺律令十分残酷,老百姓私藏桢楠是要治罪甚至砍头的。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山里有桢楠老料的人家并不多,而收购的人越来越多,导致桢楠老料的价格越涨越高,一般最便宜的10万一根,最贵的一根达到几百万元,可以换取一辆宾利轿车,有的收购商不惜重金将整个老宅子全买下来,在里面去寻找金丝楠木。

  桢楠收购商告诉记者,我们花30万买了一个古宅子,当时认为这个里面的桢楠是真的,这些桢楠里面一定会有金丝楠木,但是拆下来以后发现,99%都是润的,就是润楠,这个润楠和桢楠很相近,很倒霉的。买了一所宅子只有1%是桢楠,赔了80%。

  北京收购商告诉记者,基本上我们每个月都在这边,每个月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边,看能收到吗,最近半年来每次收获都特别少,很不理想。

热词:

  • 疯狂的金丝楠木
  • 金丝楠木
  • 难求
  • 一根木
  • 能换
  • 一栋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