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收紧 纯属一厢情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IPO审核尺度正在收紧,大盘股发行有放缓迹象。并将此与“强制分红”一起,视为郭树清上任之后的三把火之一。

  遗憾的是,第一把火“强制分红”根本就没有烧起来,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提出,分红应鼓励,应科学合理,而不宜强制。同样,“IPO审核收紧、大盘股发行放缓”也纯属一厢情愿。

  所谓“IPO审核收紧”,无非是11月以来,拟上市公司过会失败的个案略有增加,特别是“11月2日4家公司上会,3家折翼”。然而,11月1日至11月16日,20家公司上会,否决的也不过5家,通过率75%,与今年前10个月平均78.73%的通过率相差无几。至于“大盘股发行放缓”,有人举出超级大盘股中交股份(发行35亿股、募资200亿元)和陕煤股份(发行20亿股、募资172亿元)发审通过后苦等批文的例子,这也不能说明问题。大盘股在苦等批文,小盘股照样得等,而且有的时间更长:陕煤股份和中交股份分别于8月29日和9月28日过会,至今不过两三个月,而本周五刚刚刊登招股书的永高股份还是7月29日,同中国水电一起过会的呢,大盘股中国水电9月底就IPO了,小盘股永高股份还不照样压到11月底?

  不仅如此,就通过率而言,折戟沉沙的全是中小盘股。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4年1月以来,A股累计有278家公司未能通过证监会IPO审核:其中拟于主板上市的19家、拟于中小板上市的190家、拟于创业板上市的62家。被否公司中,拟发股份和预计募资最高的蓝焰煤业,计划发行股数也不过4亿股,拟募资94.63亿元。那些募资超百亿的大型“抽水机”,全都顺利地拿到了批文。

  过去如此,将来依然如此,不管是尚主席、郭主席、或其他任何一位主席主政。一位经济学权威不是在某指定媒体上以肯定的口气告诉我们:中国股市市值未来8年将增长4倍,即从目前的25万亿增至100万亿,上市公司将达4000家(其中中小板、创业板达2000家),成为“全球最重要、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资本市场,“建设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市场增长极”。8年增4倍,即4年翻一番,请问我们的GDP,我们的家庭财富收入能4年翻番吗?如果不能,那么,股市市值4年翻番,不正意味着大中小型“抽水机”齐开动,股民财富齐缩水?是啊,那位权威说得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心是供给政策,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中心在供给,或者说供给政策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主导型政策,该政策的核心内容是扩大规模、优化结构。”

  股民朋友们,切记“供给主导型”这五个大字。什么叫扩大规模?就是不断扩容;什么叫优化结构?就是不断向大盘股倾斜,只要这一主导政策不变,中国就不可能有牛市。是的,当前股市波动同包括欧债危机在内的国内外复杂形势有关,但决不是主因。主因、或者说罪魁祸首就是“供给主导型”这五个大字。有两个数据是最好的说明:我国银监会和国资委均成立于2003年,从2003年到2010年这七年间,银行业总资产从27.64亿元增至95.3万亿(今年三季末更达107.41万亿),增长3.45倍;央企总资产从7.13万亿增至24.43万亿,增长3.42倍;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不断向超级大盘股倾斜的“供给主导型”的股市政策。

  财务分析专家 贺宛男

热词:

  • IPO
  • 供给主导型
  • 股份
  • 抽水机
  • 募资
  • 小盘股
  • 股市政策
  • 资本市场
  • 通过率
  • 收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