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创业板退市制度 将尽快开征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将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坚决遏制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此外,备受关注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将尽快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针对饱受诟病的退市制度,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健全退市机制是监管重点工作,证监会于2010年4月专门成立专题小组,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改进和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总体思路。

  该负责人说,必须提高上市公司重组门槛和健全退市责任追究机制,形成有利于风险化解和平稳退市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才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他说,当前首先要立足解决壳资源炒作成风的问题,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使之达到与首发上市基本相同的水平,坚决遏制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

  对于市场所传将禁止借壳上市配套融资的消息,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并没有这样的安排,正常的重组是允许的,证监会没有禁止借壳,但要提高借壳的标准。

  该负责人说,深圳证券交易所已经提出了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初步方案,拟从增加退市标准、完善恢复上市审核标准、缩短退市时间、改进退市风险提示方式、设立单独的板块和退市后的去向安排等六个主要方面对创业板退市制度进行完善。方案将在进一步论证的基础上尽快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市场各方对创业板市场高市盈率发行新股热议较多,针对这些问题,证监会规范询价和定价程序,加强了中介职责,对发行监管全过程加大风险提示。这些工作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数据显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逐季下降。据统计,2010年第四季度,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为90.56倍,2011年前三季度逐步下降为73.88、44.18、39.91倍。

  这位负责人说,监管层难以给出市盈率的合理标准,但从上述趋势看,新股盲目炒作明显降温。他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努力,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中心,以上市公司真实透明为目标,加大改革和完善发行监管的力度。 金迅

热词:

  • 退市制度
  • 证监会
  • 退市标准
  • 退市风险
  • 退市机制
  • 市盈率发行
  • 创业板市场
  • 信息披露质量
  • 发行监管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