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再融资今年有望推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再融资被提上议事日程。本月的早些时候,证监会相关人士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创业板再融资方面的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也曾表示,创业板小额快速再融资制度今年有望推出。

  在一片圈钱的质疑声中,高市盈率发行的创业板在累计超募1200多亿元的情况下,提出再融资,对决策层而言,此举可谓富贵险中求,稍微不慎,将连累刚刚建立起来的创业板,甚至会波及主板。

  随着市场对于流动性再次出现松动的判断,关于再融资的说法就通过各种途径开始流传。然而,民间有俗语说“救急不救穷”,用在投资者对待创业板再融资问题上倒是很贴切。

  在已经发行的创业板股票中,确实有一些质地优良,需要再次筹措资金用于再发展的新兴产业公司,如果此类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研发费用投入占比较大的话,或许再融资也说得过去。投资这类公司,也可以说是“救急”,将来的回报应该问题不大。

  怕就怕创业板也跟主板市场学习,频频再融资,没钱就融资,却从不提回报。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这种做法比主板上市公司无底线融资更危险。投资创业板原本就比投资主板市场的风险要大,收益尚不明确的前提下让投资者再进行投资,怎能不让人心生疑虑。

  作为一个风险比主板市场高的市场,创业板的再融资机制理应比退市机制更严格。但遗憾的是,作为创业板底线的退市制度,似乎进展并不如再融资制度快。本末倒置的结果很可能让投资者的钱逐渐被增发的无底洞吞没。

  热衷于融资这事儿,说到底,都是主板市场带出来的坏风气。同样是募资,上市公司优先考虑的永远不是股东增资、发行债券或者银行贷款,而基本都如出一辙地选择配股或者增发来实现。似乎股市就是一个提款机,还不用考虑到期还款的问题。

  上市自然是好事,融资本来也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之一。眼看国际板也要归来,更大的资金蓄水池正在酝酿中。然而,蓄水池不是漏水池,低廉的用资成本最终将让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使得市场失去存在的意义。

  

热词:

  • 创业板
  • 再融资
  • 市盈率发行
  • 退市机制
  • 退市制度
  • 主板市场
  • 让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深圳证券交易所
  • 风险控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