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进入“专家治国”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希腊和意大利先后产生了两位受命于危难之际的专家型总理——帕帕季莫斯和蒙蒂,两人的临时内阁中也充斥着专家、学者型人物,格外引人注目。人们不由得要问,难道又一个专家治国时代到来了?

  在文艺复兴时代之后,出于对科学、技术和专业的尊重,欧美大陆都出现了一大批著名的专家、学者型部长、大臣。然而,随着民主政治的演进和时代的发展,专家治国的潮流在近一两个世纪似乎陷于沉寂,一些评论家曾经认为,专家治国是精英治国的变种,在由君主专制到立宪的过程中有巨大的积极意义,但在民选政治时代,部长应更多让选票选出的政治家担任,并由主要由具备专家身份的、公务员系统的副部长、部内成员们弥补民选部长的专业不足。

  这种新体系固然可以更充分反应基层民意,也具备更好的社会反馈能力和纠错能力,但专业知识的匮乏同时产生了许多副作用:一些政治家出身的部长片面理解“对选民负责”,常常因迁就民粹而忽略科学规律;一些部长因缺乏相关专业知识,不仅在处理相关事务时闹笑话,更难以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应急事件。

  对于这些弊端,较早推行“政治家治国”的美国,同样是较早采取修正措施的国度。自上世纪60、70年代起,美国财政部、美联储、证监会等专业性强的部门,就常常由具备金融专家、经济学家资格和经验的学者型人才来执掌。在专家治国传统深厚的法国情况同样如此。

  由专家主掌专业性部门,可以充分发挥本专业的能力,在喧嚣多变的社会舆论和错综复杂的形势格局面前,选择最佳的治理策略,并能在危机猝然发生时,凭借自己的学识和阅历,既快且准地做出应对,将危机消弭于可控状态下,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专家型阁员往往和传统政党、政治家关系平淡,或具备较强的中立色彩,比较不容易受到党争或政治内幕的牵连、影响,可以较公正的立场和形象在政坛立足,既容易为各派政治力量所接受,在政治家普遍不受信任的非常时期,也更易获得公众的认同。

  然而有一利必有一弊。专家型阁员的政治超脱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却也可能因此造成“不接地气”,对社会弊端和基层选民需求了解不透彻,对民间疾苦缺乏感同身受,陷入“坐而论道”的空谈;缺乏政治背景也不纯然是好事,因为这固然能令自己少一份政治羁绊,却也因此使专家型部长成了缺乏自己嫡系团队的“单车刺史”,在实际事务处理中往往难以得力。

  不仅如此,一些财经背景浓厚的专家型阁员,还往往被怀疑牵扯权钱交易和权力寻租,如通过“高盛旋转门”进入美国政治高层的几乎每个人,都曾饱受这类传闻的困扰,这些指控一旦坐实,对“专家治国论”的杀伤力固然巨大,即便查无实据,也能制造“邻人窃斧”的负面效应。

  无论如何,在更高层面上重新重视专业知识,注重让更多专家进入治国领域,是有相当积极和现实意义的新动向,也能给中国人带来有益的启示。但现在就说,世界进入又一个“专家治国时代”,恐还言之过早。陶短房

热词:

  • 治国论
  • 选民
  • 政治家
  • 纠错能力
  • 政党
  • 美联储
  • 时代
  • 民粹
  • 党争
  • 君主专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