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结构性减税序幕拉开 增值税改革显现三重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出炉了。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试点方案,在现行增值税两档税率的基础上,新增设11%和6%两档低税率,其中,研发和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适用6%的税率。

  增值税改革意味着什么?

  首先是对结构性减税的落实

  结构性减税是这两年的一大财政亮点。不管是个税起征点的提高,还是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或者是从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率先试点增值税改革,这一系列动作都显示结构性减税序幕已隆重拉开。

  对于结构性减税,笔者此前提出过,尚需要做到“三个扩大”,即减税的地区应尽快扩大、减税的行业范围要有所扩大、后续的政策力度要不断扩大。

  我们看到,面对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我国果断地实施一系列涉及范围广、实施力度大、针对性强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今,当欧债、美债危机来袭之时,我国对中小企业、对部分行业在税收方面予以支持,正是对结构性减税的最好的落实。

  其次,增值税改革有助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正如财政部相关人士所言,按照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要求,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有利于完善税制,消除重复征税;有利于社会专业化分工,促进三次产业融合;有利于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增强企业发展能力;有利于优化投资、消费和出口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协调发展。

  再次,这也与国家目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相匹配。

  小微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就是税负重、融资难、成本高。此次增值税改革,对原增值税纳税人来说,由于抵扣范围扩大,税负势必降低。这将明显减轻小微企业的税负,引导和帮助小型微型企业稳健经营,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对企业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其民生效应主要体现在通过促进就业、鼓励创业降低失业率和提高劳动报酬。

  税收无小事。此次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其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改革产生的传导作用,会对普通个人带来好处等。但更为重要的是,它能完善我国税制,从而增强经济活力,产生更多效益。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增值税改革
  • 增值税纳税人
  • 小微
  • 现代服务业
  • 营业税
  • 出口结构
  • 促进就业
  • 文化创意
  • 传导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