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69亿地方债招标获6倍认购 远超上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8日广东正式完成2011年69亿自行发行政府债券招标,其中3年期债券最终中标利率3.08%;5年期债券最终中标利率3.29%。广东财政厅表示,两期债券将从2011年11月21日开始发行并计息,11月23日发行结束。

  而在认购率方面,广东财政厅表示,此次自行发行政府债券3年期债券和5年期债券实际发行总量均为34.5亿元,其中前者最终投标总量224.5亿元,投标倍数6.51倍,后者投标总量220.4亿元,投标倍数6.39倍,远超此前上海首发发债的3倍左右认购率。

  此次广东自行发债的最终利率不仅低于近期国债收益率,也低于此前上海发债相应利率和市场对其的预期。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招标日前5个工作日中3年期和5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的平均值分别为3.13%和3.39%。而据了解,此前机构对其利率预测区间也大多在3.09%-3.17%和3.33%-3.42%间。

  中金固定收益分析师对此表示,在近期央票发行量较大、外汇占款流入量低以致资金面略显偏紧,国债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回升并在短期内下降空间较小的环境下,此次广东地方债利率进一步低于此前上海地方债利率,说明其认购需求较强。

  此外分析师表示,地方自行发债的超预期行情除了配置型机构相对看好债市后市外,承销商为维护和增强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也占据一定因素。“此次广东发债招标结果再次出现超预期行情,其中非市场因素的作用较大,”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李清则表示,“包括此前上海发债情况,目前地方债承销团都是以一些银行为主,其发起认购很多并不为实际收益,而更多有响应试点政策号召的考虑存在。”

  而对于还未完成发债招标的浙江、深圳试点,分析师表示上海和广州良好发债情况也会对余下两地造成一定压力。“各试点地区都希望能比其他地区完成情况更好,”李清表示,“余下两地发债利率预计也将维持低于同期国债收益率的水平,未来自行发债进一步推广到全国其他地区后,地方发债利率水平才会逐渐和国债收益水平并轨。”

热词:

  • 认购
  • 地方债
  • 招标
  • 分析师
  • 国债收益率
  • 资金面
  • 央票
  • 中标利率
  • 行情
  • 发行政府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