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较乐观 主题投资走不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星石投资总裁、首席策略师杨玲日前表示,目前主题投资或许还能走一段,但这条路走不长。她对明年市场比较乐观,从大类资产配置看,明年股市值得重点关注。

  淡定看待外资减持银行股

  中国证券报:近日,外资机构加快减持中资银行股的报道日渐盛起。外资集中套现,中国银行股是否高估了?

  杨玲:外资银行的抛售行为引发大家的高度关注,或痛心中资银行沦为外资的提款机,或担心这种抛售会否引发热钱外逃。我倒觉得大可以淡定看待此类事件。

  首先,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让他们赚点钱走,下次我们中资企业再上市的时候,就不用像以前那样到处求着战略投资者帮忙了,这些商业机构也许会主动蜂拥而至。到时候我们的谈判力就要强得多,也许要价也要高得多。

  其次,中国要想从资本大国走向资本强国,就必须学会与外边的玩家斗智斗勇。股权分置改革结束以后,资本市场,尤其是二级市场正在慢慢经历一个缓慢的蜕变过程,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外资甚至热钱都在这个市场中博弈价。巴菲特抛出中石油时,多少人笑他不明智。后来,当中石油跌下来,我们都在反思,在学习。

  主题投资走不长

  中国证券报:最近股市中热点转换很快,各种主题轮番出现,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杨玲:第一,市场估值底确实已经出现。按明年的业绩算,前期低点的平均市盈率在9倍左右,而2005年市场底部时平均市盈率在13倍,如果考虑到后来全流通的影响,现在的市场同那时的估值水平差不多。

  第二,目前确实找不出明确的投资方向。政策在温总理提到的“适时适度的预调微调”的导向下,最近确实稍微松了些,7天回购利率已经回落到3.5%左右的区间。大家心里都明白,放松了应该做一把,但该做什么大家都没数,因此才“看政策下菜碟”。这样的做法显然短期很有效,但持续性和空间十分有限,节奏一旦踏错就是“伸头一刀,缩头也一刀”。尤其是对房地产政策的表态,让大家心里又没了底。

  目前主题投资或许还能走一段,但这条路走不长。经济去房地产化的进程还在进行,以后也必将持续。

  对明年比较乐观

  中国证券报:还有30个交易日,就是2012年,请展望下明年的市场。

  杨玲:我们对明年比较乐观,这与宏观环境有一定关系。但很多人都比较悲观,主要原因在于,大家觉得经济结构转型没有那么快,也没有那么容易,在没有明确新的产业周期形成之前去投资某类上市公司,实际上比较难。但我觉得那是对成长股而言。

  从大类资产配置看,明年股市值得大家重点关注。首先,市场会维持长期的低利率环境,经济增速会下一个台阶,政策上只要有条件放松肯定是属于宽松的环境,因为今年不允许,今年的通胀水平太高了。当明年通胀水平降下来,那时候保增长就将成为主角,整个环境是宽松。申屠青南

热词:

  • 主题投资
  • 估值水平
  • 证券报
  • 股市
  • 全流通
  • 投资方向
  • 杨玲
  • 平均市盈率
  • 通胀
  • 资产配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