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逢跌就买仍明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后三个交易日的下跌,尤其是周三的大跌,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困惑,绞尽脑汁非要找个理由。当然,理由可以有很多,但既然已经下跌,如何应对才是关键。笔者曾提到,60日均线的争夺还将继续,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并非不正常,只是再度迫近2400点确实有些出乎意料。那么下跌途中介入是否明智呢?

  假如投资者认为这次下跌是新一轮跌势的开始,那么就不存在是否逢跌介入的问题,因为新一轮下跌确立的话,那么2400点一定不是最终下跌的目标,2307点甚至都将被再次击穿。所以认为2500点上方双头确立的投资者,一定会采取离场等待的策略,现在介入市场显然不明智。

  虽然下跌的幅度确实有些出乎意料,但笔者目前仍然认为反弹并没有彻底终结,沪综指击破了2450点“上下二十个点”的防御缓冲带,可以说这对后续的平台走势产生了很明显的负面影响,但逢跌介入应该还是一个相对明智的选择,但一定要有取有舍,投资标的的选择也有明智与否的问题。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几个交易日上涨时表现突出的是题材股、概念股,下跌时比较凶的也是这类个股,所以我们看到指数走势分时图上的黄线与白线的走势特征很明显,就是黄线涨时领涨,同样跌时也领跌。从当前情况看,市场的机会和风险更多集中在题材股和概念股之中,那么假如想获取超额收益,就要在这类个股大跌时敢于介入,大涨时坚决不追。

  什么题材的选择更明智呢?或许就是四个字:政策驱动。据统计,10月24日反弹至今,涨幅排在前列的沪深A股分别是雷曼光电、中文传媒和久其软件,分别累计上涨了89.10%、67.90%和55.35%,科泰电源、中青宝、天舟文化和比亚迪等个股的累计涨幅也超过了30%。从个股表现看,最具赚钱效应的品种均集中在前期有相关产业政策出台的文化传媒、新能源等板块,可见资金对具备政策支持的成长股青睐有加。虽然由于近期各行业“十二五”规划频繁出台,部分产业政策对相关行业个股的提振力度呈现边际递减趋势,显示出市场对产业政策性题材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驱动效应的消失,一旦市场转暖,最先作出反应的恐怕还是它们。

  有分析指出,目前大盘的周线、月线趋势问题不大,如果将998点、1664点、2319点等历史大底出现前后的K线做个对比就会知道,越是大底,市场越容易出现极度的信心不足,K线形态上,频繁出现阴阳交错的迹象司空见惯。如果我们从短期的技术指标来看,各项技术指标基本临近或者已经进入超跌区域,反弹随时可能发生,虽然股指跌破了双底的颈线位,预示着双底结构破坏,但是从技术角度而言,走坏之后有可能走复合底。(作者系资深投资人)

热词:

  • 天舟
  • 个股表现
  • 走势特征
  • 行业个股
  • 题材股
  • 投资者
  • 分时图
  • 历史大底
  • K线
  • 概念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