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划”扎堆 资本市场“闻‘规’起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下旬以来,主题投资和中小盘股票成为市场热点,而接连推出的各行业“十二五”规划更是推高了这股热潮。2011年渐至尾声,年底之前料将还有不少行业将推出“十二五”规划,分析人士指出,面对接连而来的政策“刺激”,投资者切莫挑花眼,大投资小板块品种才最具投资价值。

  政策红包送出反弹最牛板块

  11月17日,A股仍然显示出些许颓势,但卫星导航板块却异军突起,华力创通、合众思壮涨幅分别达7.96%和4.75%。分析人士认为,卫星导航板块的表现与近日传出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不无关联。在这份规划中,卫星及应用行业受益明显,相关发展专项的国家补贴资金已经落实。

  政策送“红包”,资本市场也“随之起舞”。事实上,在近期市场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10月18日,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政策层面的支持迅速反映到资本市场,自10月下旬以来,文化传媒板块就成为这波行情中的领涨板块。从10月24日至11月3日,WIND文化传媒指数从1777.72点上涨至最高2241.80点,涨幅高达26%,可谓10月以来的最牛板块。天舟文化、皖新传媒、中视传媒等也有不错表现。

  除了文化传媒板块,新能源、锂电池、核电、原材料、环保等概念板块都在近期有不错表现,而无一例外都有政策支持的影子。分析人士认为,在紧缩政策放松步调仍慢、经济还有诸多不确定背景下,投资者仍应寻找主题投资机会,尤其是经济政策支持的投资机会。

  两条件精挑细选

  “什么行业开大会,这个品种就配一点。”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经理把近期的投资戏言为“会议”投资:时近年底,细分行业的“十二五”规划消息往往会从行业性会议上透露出来,相关板块也会随之表现。

  但是,这种投资模式也有弊端,有些政策出台后,市场要么没什么涨幅,要么甚至“见光死”。分析人士指出,接下来仍将有不少行业规划、刺激政策、区域政策推出,投资者需要仔细挑选,切莫选准了政策却亏了钱。

  华鑫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董一丁认为,根据政策做主题投资,关键要看两个方面,第一是政策“红包”大不大,第二是相关概念股强不强。

  “刺激政策中最好有明确的支持措施,比如财政拨款、税收减免或者其他支持政策,相关板块才能真正受益。”董一丁认为,有些支持政策已经推出较长时间,市场已经明显消化,如果支持力度再稍微差一些,板块表现并不见得好。

  概念股的条件也很关键。董一丁认为,目前政策大的松动难以出现、经济放缓趋势比较明显,大盘股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较大,投资机会仍然较多地出现在一些业绩较好收益确定的小股票中。从近期的市场表现就可以看出,涨幅居前的品种多以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为主。(陈光)

热词:

  • 主题投资
  • 资本市场
  • 天舟
  • 红包
  • 领涨板块
  • 规划
  • 十二五
  • 中小盘
  • 会议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