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冲刺存贷比年末大限 外资行借力高收益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11月17日宣布,于当天起在内地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第二批总额为3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 本次债券票面年利率确定为4.81%,期限为2年,债券的销售对象为机构投资者。在这个时机发债,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外资行年底75%存贷比大限将至。

  不过,东亚银行方面否认以发债冲刺年底存贷比大限。东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在今年中期业绩公布时,东亚中国的存贷比就已经达到了72%。

  去年12月,东亚获准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人民币金融债券,其中首批总额20亿元债券于今年3月18日发行,票面利率为4.39%。

  东亚中国常务副行长孙敏杰表示:“东亚中国存贷比已提前达到银监会所规定的低于75%的标准,这次债券的发行主要用于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风险的管理水平。”

  根据《外资银行管理实施细则》,外资行存贷比最后达标的期限是2011年12月31日。由于网点较少等原因的限制,外资行在内地的吸储能力相对较弱。

  尽管外资银行纷纷表示年底存贷比达标没有问题,但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他们不约而同地通过上调外币存款利率来吸储。

  渣打银行提供了有效期至2011年12月31日的VIP存款利率,美元3个月定存利率由原来的0.45%提升至2.75%,一年期定存利率则达到3%;港币3个月定存利率由0.15%提升至2.375%,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625%。

  花旗银行推出美元定存利率限时优惠,一年期美元定存的利率最高达到3.4%,此前的水平是1.8%。三个月的美元定存优惠利率也从原来的0.5%提升至2.2%,六个月期美元定存利率提升至2.875%。同时还推出结构性投资账户,挂钩美元兑港元的汇率表现,3个月短期投资的最低年化收益率为3.1%,最高5.3%。

  汇丰银行提供的外币优惠利率定存,一年期澳币高达7.4%,市场上大多数一年期保本理财产品也未能达到这一收益率。此外,一年期定存港币为2.5%,美元为2.9%。

  记者在中国银行网站看到,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为1.00%,港币为0.7%,澳元为1.575%。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公布的《2011年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底汇丰、花旗、大华、苏格兰皇家、瑞穗实业、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7家外资银行完成了存贷比低于75%的指标。已经披露数据的30家外资银行平均存贷比为102.46%。

  花旗、渣打、汇丰等外资行此前也已经表示,银行存贷比已低于75%的监管要求。

  外资行一方面推出优惠利率吸收外币存款,另一方面推出高收益人民币理财产品吸引客户。

  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10月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惨淡,总共发行15款。现在,外资行高收益结构型理财产品又重出江湖。

  星展银行正在发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挂钩衮州煤业H股,预期收益32%;汇丰银行则正在发售一款人民币一揽子环球股票挂钩结构型产品,投资期限两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4%;东亚银行发行的“牛熊双盈20”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7%。

  渣打银行正发售5款结构型产品,其中一款三个月期人民币产品挂钩美元存款利率,预期收益4.95%,一款挂钩黄金的一年期人民币产品预期收益7%,一款挂钩指数基金的3年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8.3%。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存贷比
  • 外资行
  • 星展银行
  • 结构性投资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产品挂钩
  • 力高
  • 收益率
  • 东亚银行
  • 指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