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我国企业经营状况好于金融危机前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查显示:我国

企业经营

状况好于金融危机前期
企业家对经济增长预期有所回落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郭小兰)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9日在北京召开“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发布暨宏观形势研讨会”,会上发布了《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企业经营者对我国宏观经济的信心比2010年有所减弱;虽然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比2010年有所下滑,但仍好于2008年和2009年。

  调查发现,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趋于复杂,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信心比2010年有所减弱。宏观调控降低了企业经营者的通胀预期和房价上涨预期,同时也让企业经营者感受到资金紧张和土地供应紧张所带来的压力,因而他们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也有所回落。

  关于当前企业生存状态,调查显示,在当前偏紧的货币环境下,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比2010年有所下滑,但仍好于2008年和2009年。企业的订货、库存、产销等指标从2010年高位回落至正常水平,其中订货情况要好于2008年和2009年,设备利用率也与2008年大体相当;受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影响,企业产品出口数量增幅下滑。调查表明,企业经营者对未来企业经营状况预期比前两年有所回落,预计未来订货、用工和投资增长将放缓,不过对明年的预期要好于对今年四季度的预期。

  调查还表明,在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较重、盈利空间缩小和企业融资难度加大的背景下,不少企业表示将采取加强管理和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企业在压力下成长。

  企业经营者希望政府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垄断性行业改革步伐。同时,企业经营者期待政府进一步提振企业家信心,营造更有利于促进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外部环境。

  调查还显示,在关于未来6个月我国经济将面临的主要问题或风险中,83.8%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通胀压力较大”。关于对通胀预期,51.1%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预期2011年CPI比上年上涨“5%—6%”;关于2012年的CPI上升幅度,预期比上年上涨“5%及以下”的企业经营者占52.9%,表明企业经营者对明年的通胀预期趋于减弱。

  本次调查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19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与前18次年度跟踪调查一样,本次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

热词:

  • 企业经营者
  • 企业生存
  • 企业融资
  • 金融危机
  • 我国企业
  • 我国经济
  • 2010年
  • 2008年
  • 5%—6%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