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泽楷分拆电讯盈科机构认购冷淡 上市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大市连日回落下,香港电讯信托如期招股,电讯盈科大股东李泽楷不但完全行使优先认购权,还额外认购10%。小超人分拆核心资本,到底是为公司发展牟利,还是企图获利离场?

  中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香港电讯盈科大股东李泽楷分拆核心资产香港电讯信托将在11月29日港交所挂牌交易。李泽楷不但完全行使优先认购权,还额外认购10%。不过业内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机构的认购十分冷清,未来上市前景堪忧,小超人获利离场的算盘可能将落空。

  李泽楷一手炮制的香港首只上市商业信托—香港电讯信托,本月29号就要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了。香港电讯信托本次计划发行20.53亿个基金单位,每股订价4.53至5.38港元,集资总额110亿港元,其中10%股份在港公开发售,90%作国际配售。尽管香港电讯信托已经在16日开始进行机构认购,但香港股汇通分析师李相锋告诉记者,截止到18日,认购率却不足1%,而21号也就是下周一就将终止申请认购。

  李相锋:首先他遇到了一个下跌的市场,另一方面市场的环境也不太好,所以现在包括机构各方面的认购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冷清的,而且整个前景来说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展望的,也就是稳稳当当。

  香港电讯信托承诺,明年派25.74亿港元股息,在香港目前长期处于低息环境下,投资者素来高息需求比较强,在这个时点高息卖点应该比较有吸引力。不过为什么首只上市商业信托却在认购阶段就遭冷遇。除去经济环境的影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股东对李泽楷套现的质疑。因为股票代码为0008而被香港人戏称为“八号仔”的电盈,其市值十年间惊人缩水了85%。在今年年初,李泽楷希望将电讯盈科私有化,但遭到了小股东的坚决反对,法院驳回了电讯盈科的动议。小股东希望政府能够坚持对自己的保护。

  小股东:欢迎踏出第一步,因为小股东没有这么多财力,没有这样的能力和大财团斗争。

  不仅是小股东,作为电讯盈科的第二大股东。中国联通原本希望通过购买电讯盈科部分股权作为发展南部的重要战略投资,并可以间接提高公司香港市场的份额外。而事实上,李泽楷对电讯业务已经兴致不高,同时由于香港其他电信运营商火速崛起,电盈曾经近乎垄断的市场份额,下降至不足七成,公司业务持续低迷。李相锋表示这次的分拆上市对联通来说是一个不利的消息。

  李相锋:联通来说我个人认为他的影响还是负面的,那边的话对电信业务的感兴趣度不是太高,联通会比较失望,他早期入股的时候也是希望李氏家族对电信业务能够更加重点的去发展一下这方面业务。

  从市场种种分析来看,这次“折腾”电讯盈科,未必能达到李泽楷想要的结果。更有接近电讯盈科的人士透露,电讯信托上市后存在极大的破发风险。李泽楷获利离场也许还存在难度。中央台记者唐明报道。

热词:

  • 李泽楷
  • 电讯盈科
  • 认购权
  • 电讯业务
  • 基金单位
  • 破发
  • 香港电讯
  • 分拆上市
  • 小股东
  • 联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