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股市的几个为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什么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金融风暴冲击全球,华尔街三大股指跌幅40%多,而中国沪深A股市场同期却创下70%多的跌幅?为什么创业板推出运行两年多以来,有一半的股票跌破发行价?为什么沪深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为什么沪深两市IPO市盈率畸形高企还常常出现几百上千倍的超额认购率?为什么沪深A股市场常常跟跌不跟涨?原因当然可以罗列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直到目前中国的金融资本证券领域还远远不够充分市场化,没有完全竞争的条件和环境。

  经典的市场经济学理论把市场划分为三个类型,一是垄断市场,这种市场形态只有垄断没有竞争,如1995年之前的国内电信市场;二是垄断竞争市场,这种市场形态既有垄断又有竞争,如目前的银行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也就是利率被政府垄断管制控制,银行在其他方面的竞争很激烈;三是完全竞争市场,这种市场形态是指市场上买方和卖方都很多,任一方都无条件主导、操控价格和供求关系,竞争很充分,如电视机市场。

  对照一看,我们便不难认识到,目前中国的金融资本证券市场属于垄断竞争市场,这主要表现为,一是由于公司债市场融资严重供给不足,造成股票市场股权融资的垄断市场竞争格局;二是融资方被严格垄断控制管制,只允许投资方竞争,且竞争很激烈充分。债权投融资和股权投融资既存在相关、因果关系,也存在互补、替代关系。如果国内公司债券市场发达,更多的企业选择债权融资,必然会替代股权融资,并进一步压低股权融资IPO的首发价。股权融资市场之所以首发价格畸形高企,与债权融资市场功能缺失有直接关系,与融资市场竞争很不充分有直接关系。

  公司债权融资市场的不发达,是沪深市场股权融资IPO价格畸形高企的“外部”环境原因,而在沪深市场内部,扭曲的融资操作方式又加剧了A股融资IPO价格的畸形高企。具体来说A股融资市场IPO操作方式有两个特点,一是数量控制,二是首发公司控制,这都是计划经济的搞法,而都不是市场化的正确做法。真正的市场化做法应该是,不仅IPO公司数量应该完全放开,公司IPO价格也应该完全放开。如果公司IPO数量完全放开,IPO公司既不能漫天要价,投资者也不会再有摇奖必赚心态,更不会再出现几百上千倍的超额认购率。IPO市场化,是优化改善A股市场股价形成机制的首要关键,也是股票市场具备投资价值的前提。胡飞雪

热词:

  • IPO
  • 沪深股市
  • 股权融资
  • 债权融资
  • 市场形态
  • A股市场
  • 股指
  • 垄断竞争市场
  • 投资者
  • 高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