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谈文化创意产业引领珠三角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1月19日电(记者 吴铮)“中华创意产业论坛2011”第二次会议19日在香港开幕。多地文化创意界专业人士围绕“投资创意”主题展开探讨,分析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之道。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部副主任祁述裕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珠三角文化创意产业调研初步成果。他说,珠三角地区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时期。文化创意经济促进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日益获得关注。调研显示:珠三角城市群文化创意分工尚处于初级阶段;通过增加创意和文化内涵,可以就地提升传统制造业并消化低层次劳动力;发展文化创意经济需要加强文化创意产业与制造业、服务业等其他产业融合。

  他以动漫业为例说,有的企业以动漫故事为主题设计全套儿童房间布置,推动家具制造业发展;还有企业以“动漫支持玩具,玩具反哺动漫”为盈利模式,将动漫业与玩具制造业融合。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发展研究中心总监许焯权赞同“文化创意产业需与其他产业融合”的观点。他补充说,文化创意业界应通过进一步分析国家相关政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依据中华创意产业论坛发布的调研结果,珠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占城市经济比重增加,文化产业出口成为重要支柱产业;产业融合为产业升级带来一定助力;跨区域及跨行业合作日益普遍。

  香港文化创意产业的案例显示,发展原创品牌并非产业升级唯一出路。部分产业通过并购第三方品牌、扩大原厂委托制造或自主设计规模,成功拓展内地和外销市场,完成产业升级。

  作为联系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创意产业界的交流平台,中华创意产业论坛由民间文化教育组织香港当代文化中心倡议主办,去年创立后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召开两次交流会议。

  “中华创意产业论坛2011”第二次会议将持续到20日。按议程,除“珠三角创意产业研究”,来自日本、英国、美国、香港和台湾等地的专家还会就“投资亚洲文化创意产业”、“创意产业政策的新方向”、“投资创意与创新”和“台湾与韩国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与环境研究”等议题展开探讨。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产业融合
  • 动漫故事
  • 产业升级
  • 珠三角经济
  • 经济促进
  • 文化内涵
  • 文化产业
  • 动漫业
  • 香港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