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河源保住“绿色” 吸引高端产业落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河源11月19日电 (记者 康孝娟)广东汉能、中兴通讯、东江?巴登城(DD庄园)、东江商贸物流城四大项目巨头落户广东河源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19日亲临现场,宣布汉能正式投产,并为中兴通讯河源基地项目挥铲奠基。

  2010年初一场粤北地区现场会上,汪洋曾勉励河源要“守得寂寞”,经济崛起要保证“绿色”,并承诺“省里不会让河源白白‘牺牲’”。这些巨头项目频频上马的事实证明,河源不但没有“牺牲”,还收获得盆满钵满。

  投资210亿元人民币的广东汉能光伏有限公司在2010年1月12日举行奠基仪式时,也是汪洋宣布项目奠基的。如今在这里生产出广东省第一块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填补了广东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多项空白。

  作为广东的后进山区市,河源经济总量小、底子薄,全省16个重点扶贫县中,河源就占了5个。

  汪洋说,“河源要发展,就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有时必须在经济总量规模、发展速度和财税收入等方面作出一定的牺牲,但只要突出发展新兴产业、生态产业、生态城市,换来的将是绿水青山,换来的将是环境友好、科学发展的‘新天’。”

  广东省的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目的是促进形成更科学先进的经济结构。对于河源这块粤东北地区的生态屏障,显然成为实施劳动力和产业转移的重要棋盘。

  而河源也在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机遇中巧妙地运用招商“选资”锁定了新能源、新材料、新电子和新医药等“四新”产业,推动高端产业发展,使“双转移”成为山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其中在19日举行奠基的东江?巴登城(DD庄园)项目就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发改委推荐的广东省“双转移”重点示范项目。总投资45亿元,将助推河源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肩负着保护东江中下游近4000万人口饮水安全使命的河源,为了保住“绿色”,一开始就站在了高起点,布局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新兴产业。为此,拒绝了400多个投资总额500多亿元的污染项目,保障了境内江河水质常年保持国家地表I类标准,为广东省唯一无酸雨的地级市。

  有舍必有得。据悉,包括广东汉能、中兴通讯、东江? DD庄园、东江商贸物流城四大项目在内,19日共有投资总额达550多亿元人民币的项目签约落户河源。

热词:

  • 绿色
  • 光伏产业
  • 产业转移
  • 河源旅游
  • 产业转型
  • 牺牲
  • 东江
  • 四新
  • 中兴通讯
  • D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