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光伏概念股遭遇寒冬:集体陷入股价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加剧,导致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落到中国市场,最直接受伤害的行业之一,莫过于新能源光伏产业。而近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几乎遭到投资者的集体抛弃,股价陷入困境。

  从85美元到2美元

  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在美国公开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有十几家,包括天合光能、英利绿色能源、尚德电力、大全新能源等,其中无锡的尚德电力2005年12月即上市,上市时间最早。

  据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2006年恰逢我国光伏产业大幅升温之时,除A股多家上市企业涉足,诸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将大量美元基金注入国内光伏企业,并扶持在美上市。

  2007年12月21日,尚德电力股价曾飙升摸高85美元,但截至本周三凌晨美股收盘,尚德股价收跌2.6%,仅报2.64美元,估值缩水近98%。同样,股价曾在2007年9月高走68美元的赛维LDK,目前股价仅为每股3.39美元,缩水95%。此外,截至本周三凌晨美股收盘,韩华新能源大跌8.2%,仅1.57美元;英利绿色能源尽管在此前董事会批准1亿美元的回购计划,对股价稍有支持,上涨2.2%,股价也不过3.54美元;昱辉阳光报1.86美元。

  在没有明显做空迹象的情况下,股价集体“歇菜”预示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对光伏产业丝毫无做多信心,板块股价的颓废低迷,使得市场传言沸沸扬扬,有光伏企业甚至做好了破产退市的最坏打算。

  欧美市场拖累

  “我们的工厂实际开工率只有20%。”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在美上市光伏企业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这样的开工率在行业里已经算好的了。”

  对于原因,上述企业高管表示:“一般情况下,欧元区银行是大部分光伏电站和光伏系统、屋顶项目的资金方,而随着希腊债务危机爆发,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相继遭到拖累,欧债危机不仅导致政府削减财政开支,同时债务风险敞口和新的资本金比例提高都使欧洲银行业不得不收缩战略,光伏项目和产品的采购锐减。”

  而更糟糕的是,作为光伏新兴市场的美国,在今年10月19日由当地七家太阳能制造企业共同发起一项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联邦贸易诉讼,指责中国太阳能企业在美国及全球市场上“倾销”太阳能产品,并要求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也是美国首次针对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从此前披露今年二季度业绩的光伏企业看,由于跌价、库存积压和开工不足导致毛利率下降,尚德电力净亏损竟然高达2.59亿美元;赛维LDK净亏损8770万美元;韩华新能源净亏损也达到了1070万美元。(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股价
  • 光伏产业
  • 光伏系统
  • LDK
  • 光伏电站
  • 概念股
  • 尚德
  • 做空
  • 电力
  • 倾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