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券收益率小幅调整 地方债火热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债券一二级市场呈现分化走势。一级市场新债,尤其是刚刚启动的地方自行发债,需求旺盛;二级市场现券交易降温,资金面略有收紧,收益率小幅向上调整。

  瑞银证券研究观点认为,本周债市现小幅调整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实现小幅净回笼令资金面较上周略紧。其次,一些交易盘在本周获利进行了结。再次,对之前利好市场已反应到位,需有进一步利好推进收益率进一步下行。

  自15日存款准备金补缴后,市场流动性逐渐收紧,资金利率小幅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周五较上周末上涨61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收3.7000%,较周末上涨20个基点。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周二发行5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8.58个基点至3.4875%;周四发行60亿元3月期央票,利率持平。全周实现净回笼资金20亿元,打破了此前连续两周的净投放态势。新华08统计显示,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有530亿元。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指出,近期市场资金紧张主要是受央行净回笼资金和存款准备金上缴增多等叠加因素的影响。随着银行放贷增加,存款也会相应增加,从而导致需要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增多。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不大,加上月末考核时点临近、新股申购等因素影响,流动性仍可能面临一定冲击。但他同时指出,前期流动性恢复已经达到相当良好的状态。即使有所恶化,也不至于出现特别紧张的情形。

  瑞银证券预计下周债券收益率或因流动性趋紧而继续小幅上行,并指出,下周汇丰PMI初值的公布、央行是否停发央票或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值得密切关注。

  在经济增速继续放缓,通胀逐步回落,市场基本面和政策面仍对债市形成支撑的大背景下,一级市场新债招标表现良好。本周共有4期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招标,中标利率均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机构需求仍然较强。尤其是先后启动的地方自行发债,更是受到市场热捧。上海市15日率先试水自行招标两期共7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利率大幅走低,接近二级市场同期限国债收益水平,认购均超过3倍。

  18日,广东省招标两期共6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利率更是低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认购倍数均达6倍以上。部分券商及银行交易员分析认为,试点地方债中标利率走低很大程度上受到非市场化因素的影响。长远来看,地方债利率低于国债的情况不可持续。

  本周交易所国债稳步上扬,但企债市场出现小幅回落。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0.70点,较上周末上涨0.20点,全周共成交8.10亿元,成交量仍处低位。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46.73点,较上周末下跌0.15点,全周共成交31.63亿元。

热词:

  • 地方债
  • 中标利率
  • 地方政府债券
  • 小幅调整
  • 公开市场
  • 央票
  • 发行利率
  • PMI
  • 交易所国债
  • 现券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