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奖得主:美欧经济持续低迷 人民币地位将攀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常的观点都认为,一方实力削减,另一方自然会上位。如今,把持世界经济头把交椅的美国经济低迷,老牌资本主义的代表欧元区自身难保,这是否意味着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迎来了机会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西蒙尼·约翰逊近日撰文指出,多年前,也有人认为日本已经超越了美国。欧洲也被认为是在争夺全球经济霸权。如今,任何这样的说法都近乎荒谬。

  戴蒙德同样对美国经济持有信心。在他看来,美国经济短期内应该很糟糕,中期也不容乐观,但美国经济弹性十足,良好的教育、创新的精神以及移民带来的活力,使得美国区别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国家,“对美国的长期前景,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罗格夫则认为,如果美欧经济持续低增长10到20年,将会给世界经济秩序带来改变,“亚洲可能是最大的赢家。”但他同时指出,单从经济学的观点出发,美欧经济持续低迷,对全世界都不是件好事,“在越发一体化的全球经济面前,这一事件没有赢家。”

  人民币25年后

  或成国际储备货币

  罗格夫表示:“当前发生在美国的这场声势浩大的运动正是对美国当前糟糕的经济形势的反映。”罗格夫说,“你可以看到,欧洲发生债务危机后,首先想到的是向中国求助,而非美国。因为他们知道,美国经济同样病得不轻,问题一团糟。”

  罗格夫之前曾说过,在50年,或者75年之后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将超越美国,并不断地富强,在50年或75年之后,人民币将取代美元成为国际货币。如今,他仍然坚持这一观点。并且认为可能不需要这么长时间,可能只需要25年时间。

  “毫无疑问,如果中国继续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那唯一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人民币将成为储备货币。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在25年之后,到时美元将不会成为唯一的储备货币。我们曾经有过美元和英镑同时成为储备货币的时代。” 他表示, 接下来的六七十年里,中国如果能够保持5%的增长率,也将远远超过美国和欧洲。

热词:

  • 美欧
  • 诺奖
  • 美国经济
  • 经济形势
  • 储备货币
  • 得主
  • 人民币
  • 首席经济学家
  • 世界经济秩序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