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德在解决欧债危机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华桢):18号,英国首相卡梅伦前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努力寻求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办法,不过,两国在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严重分歧。详细情况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欧洲记者刘华桢: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欧盟问题上,包括应对欧洲债务危机上,英国与德国一直是唱反调的。那么卡梅伦和默克尔的这次会晤达成了什么共识?双方还存在哪些分歧?

  记者:要说达成了什么共识,只有一条,那就是,双方一致表示,在要今年12月份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共同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家都能看出来,这只是为了表示团结和显得会谈有成果,而作的一句很空洞的政治表态。实际上,英德两国,在应对债务危机问题上,分歧一直很严重,并且很难消除。两国之间目前在应对债务危机问题上的关键性分歧主要有:第一、欧洲央行在应对债务危机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卡梅伦再次呼吁欧洲央行出手,为债务问题严重的欧元区国家提供担保,并购买问题国家的国债。但默克尔极力反对欧洲央行这样做。德国人认为,欧洲央行的唯一任务是控制欧元区的通胀率。第二、有关金融交易税。默克尔力推在欧洲征收金融交易税,卡梅伦则坚持自己的立场,反对征收此税。卡梅伦强调,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同时引入金融交易税,英国才会开征此税。第三、德国要求修改《里斯本条约》,增加对那些未遵守赤字与债务上限的成员国进行制裁的规定,但英国强烈反对。

  主持人:英国和德国在应对债务危机上,为什么会存在这样严重的分歧?

  记者:简单地说,德国是欧元区成员国,并且是欧元区的老大,因此要努力推动欧元区乃至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包括在政治、经济、财政上的一体化,这符合德国的自身的利益。英国不在欧元区,不愿意把更多国家主权交给欧盟。比如说,英国强烈反对开征金融交易税,英国强烈反对加强金融监管,因为伦敦是欧洲金融交易中心,开征金融交易税、加强金融监管将损害英国的利益。据报道,默克尔对英国的“捣乱”已经失去了耐心,在10月份的秋季峰会上,默克尔的盟友法国总统萨科齐对卡梅伦更是不满。萨科齐称,他讨厌卡梅伦对欧元区事务指手画脚地乱评说。在几天前的默克尔所在的党派——德国基民盟代表大会上,默克尔的政党指责英国只顾自己的利益,由此引发了英德两国政治家的口水战。可见,英德两国之间的分歧是根深蒂固的。因此,有媒体分析说,英德两国在12月份的欧盟冬季峰会上将很难达成共识,甚至可能发生强烈冲突。

热词:

  • 分歧
  • 卡梅伦
  • 交易税
  • 债务危机
  • 欧洲央行
  • 会谈
  • 金融监管
  • 里斯本条约
  • 国家主权
  • 环球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