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访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魏家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潮起潮落中的中国巨轮——访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魏家福

  新华网纽约11月18日电(记者纪振宇)喜欢称自己为“船长”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即使掌舵着像中远集团这样的巨轮,也未免在经济大潮中感受着潮起潮落。

  2002年至2007年,随着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国际贸易的迅速增长,全球航运业的需求也急剧增加,该行业可谓经历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期。然而2008年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却令全行业陷入低谷。

  “一方面,之前繁荣的市场让航运业盲目扩张,增加运力,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导致需求萎缩,导致航运业供需失衡。”谈到航运业在金融危机期间的低迷时,魏家福这样说。

  “但是各国政府在应对危机方面措施及时得力,令世界经济在2010年迅速反弹。航运业又抓住了机遇。”中远集团2010年全年净利润达到163亿元,在100多家央企中,净利润排名第十。

  然而今年以来,航运业再度陷入“寒冬”,用魏家福自己的话来说叫“好景不长”。“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再度出现了新的情况,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欧元区受债务危机严重威胁,中东北非政治局势动荡,还有日本的地震核危机等均对世界航运业形成新挑战。”由于上述这些原因,中远集团上市子公司中国远洋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48亿元。

  对于集团业务的低迷,魏家福坦言缘于对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事前“估计不足”。即便如此,魏家福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在各种场合“奔走相告”,航运业进入冬天,那就意味着离春天不远了。

  他说,“企业在冬天里可以做三件事,一种是冬眠,自暴自弃,放任不管,一种是冬泳,在体质不佳的情况下,盲目冬泳也是吃不消的。而中远要做的是‘冬训’,就是在冬天里磨炼自己。”

  所谓“冬训”,魏家福认为就是在市场处于低谷的时期,加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一旦市场机遇再度出现,便能抢先赢得商机。

  谈到核心竞争力,魏家福总结了以下四方面,首先是制定长期发展战略。中远集团在1999年便制定了2010年的发展战略,在2009年制定了2020年的发展战略。魏家福认为,战略的制定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其次是对于战略的执行力。魏家福认为,战略一旦制定,就应该坚持发展路线并努力达到目标。“中远集团在1999年制定战略时提出,到2010年要达到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当时很多人不相信,我们坚持执行当时制定的战略,结果2006年便进入世界500强。”

  此外,还要上规模。魏家福说,中远集团在短短几年中规模翻了三倍,使得企业充分享受到规模经济带来的好处。

  最后是风险管控的意识。魏家福介绍说,中远集团内部的高层经营管理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共进行了21次会议,其中8次是专门探讨经营中所面临的各类风险。“这么大的集团公司,如果风险管控不好,可能一天就倒掉了。”

  但他同时认为,在风险中要看到机遇。“悲观主义者看到机遇时,往往惧于里面蕴含的风险,因而裹足不前,而乐观主义者每当面临风险时,也能看到其中的机遇,而我是乐观主义者。”魏家福说。

热词:

  • 魏家福
  • 中远集团
  • 远洋运输
  • 航运业
  • 集团业务
  • 冬训
  • 寒冬
  • 船长
  • 2010年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