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将引领市场走出熊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克拉玛依 草明

  沪指从今年4月中旬的3067点到10月下旬的2307点,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的漫漫熊途,下跌幅度接近800点。指数跌到2307点后,最高反弹到了2536点,近日再次回调至2420点一线。面对每天不到千亿的成交,市场信心似乎并不是那么足。那么目前究竟到底了没有,真正的底又会在哪里呢?笔者认为,尽管估值底、政策底已经形成,但市场转折性底部仍需等待。

  本轮反弹之所以持续性比前几次要好,核心在于有大的主流性热点——“文化大发展”概念的持续活跃。记得去年底高铁板块的启动就是受到国家大力发展高铁政策的推动,其中部分个股的上涨幅度达到2倍之多。与此同时,上证指数的下降通道硬是被高铁概念的持续活跃所扭转,从2661点向上反弹到3000点之上。本轮文化传媒股的上涨也存在着同样的逻辑。

  不过,要想全面地认识市场,我们的视野应该放得更宽阔一些。今年市场之所以颓势时间较长,就在于货币政策一直持续紧缩,而扩容却照常进行,市场的供给发生了转变,而这恰恰是决定市场涨跌的根本性因素,由此必然对那些资金需求较大的品种构成无形利空,打开A股市场中的中国石油的K线图,会明显地发现从今年4月到10月,其走势几乎与指数一致,这就是说,市场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大盘蓝筹股的拖累。

  然而可喜的是,从2307点起,中石油改变了之前的持续下滑,与大盘同步反弹,金融股中的银行股也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迹象,保险股中国人寿从2307点以来累计涨幅超过了20%,即使经过本周后三个交易日的回调,涨幅也超过了15%。

  不大健忘的人们应该记得2005年底998点大牛市启动时的情形,其中不乏有大盘股默默无闻地上涨,那时之所以有一波大牛市,在于市场制度建设方面出现重大转变,比如股权分置下的全流通实施。反观目前的市场,货币政策虽然出现微调,但依然偏紧,市场的反转尚待一些重大利好事件支持。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大盘股的走稳一定是有着某种不为人知的逻辑在支持,未来如果这种逻辑继续延续的话,市场的可操作性就会增强,底部自然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热词:

  • 部分个股
  • 市场信心
  • 市场制度
  • 沪指
  • 保险股
  • 金融股
  • 全流通
  • 银行股
  • 大盘蓝筹股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