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家检测站扼阻西煤东运要道 青银高速拥堵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正是煤炭冬运的关键时期,青银高速是连接西部煤炭主产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重要通道。11月8日,青银高速陕西至山西段运煤车辆拥堵严重,绵延于黄河两岸长达数十公里。据了解,最近一年多这里拥堵成为常态,一般拥堵长度10公里。据调查,在入晋方向,有公路收费站、超限检测站、焦煤管理站等5个检测站,所有车辆均需在狭窄的路面上完成各项检验。

  >>现象

  往返1000公里走八天

  青银高速陕晋交界处连接着陕西省吴堡县和山西省柳林县,11月8日8时30分许,记者到达该高速陕晋界收费站,发现入晋方向车辆已在收费站内外绵延20余公里,行驶极其缓慢。

  记者随机搭上了一辆运煤车辆,司机路师傅向记者抱怨,自己常年在青银高速上跑煤运,从石家庄到榆林,往返距离1000公里左右,顺畅时只需一天半即可跑完。如今却时常遭遇堵车,一堵就是五六天,“最长一次跑了八天”。

  路师傅说,这段路中,陕晋交界处是他最不愿走的路段。“跑一趟车运煤38吨,每吨运费大约250元,成本6000元,如果遭遇堵车,成本便会上升至近7000元。“堵车时不能熄火,前面车动一步我们就得跟一步,车距一拉大交警就会来查,大车起步时最耗油。”

  一般情况拥堵10公里

  9时30分,该车驶出前庙山隧道,进入黄河大桥。由于拥堵严重,许多司机无法上厕所便在路边随意“方便”,大桥护栏旁粪便、垃圾遍地,肮脏不堪。

  记者测算发现,经过陕晋交界处不足2.5公里的路程,该车共花费75分钟。“今天已经算很快了,堵的时候就真是没点儿了。”路师傅说。

  据陕西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吴靖分公司吴堡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青银高速陕晋交界处自2010年5月上旬起开始出现拥堵,目前几乎成为常态,拥堵时段主要集中在每日18时至次日10时,一般情况下拥堵长度约为10公里,严重时为20公里,最长拥堵达70公里,最终历时一个星期才恢复畅通。

  >>探因

  200米内5家检测站

  多名货车司机说,拥堵主要集中在入晋方向。山西省境内的军渡收费站车辆放行缓慢,运煤车需在收费站外再次接受煤焦管理站的票据登记,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山西省离军高速军渡煤焦管理站站长李奋春介绍,为防止黄河大桥两侧道路载重不同而失衡,入晋方向运货车只允许单车道通行。此外,收费站外200米的距离内,除交警执法外,还有超限检测站、收费站、煤焦管理站、动物检疫站等5个不同的主管部门在执行公务。受地形所限,过往车辆均需在狭窄的路面上完成各项检验。于是,“这里就形成了一个通车的瓶颈。”

热词:

  • 超限检测
  • 检测站
  • 东运
  • 煤焦
  • 运煤车
  • 堵车
  • 跑煤
  • 煤炭
  • 路面
  • 运货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