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将迎来低风速风电开发高峰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最大的风电机组制造商华锐风电近日宣布,由其主持的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1.5M W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关键技术开发和整机研制》课题,日前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评审验收,其低风速风机的各项指标和成本优势均获得科技部专家的高度评价。

  国家电网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认为,国家对于低风速风电开发的政策支持愈加明确,未来五年,我国将迎来低风速风电开发高峰期。本课题所研发的低风速风电机组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统计,全国范围内可利用的低风速资源面积约占全国风能资源区的68%,且均接近电网负荷的受端地区。但目前国内的风电开发集中 在 “ 三 北 ”(西 北 、 东 北 和 华北)、东南沿海等风资源丰富的高风速地区,低风速区的风电开发几乎处于空白。华锐风电于2009年6月启动适用IECⅢ类以下风区(年平均风速在5-7m /s之间)的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研制课题,并成为列入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可再生能源技术专题的组成部分。

  在此次课题验收中,来自国家科技部的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华锐风电自主研制的SL1500/82和SL1500/89两种低风速风电机组均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考核目标和主要技术指标。这两种低风速风电机组切入风速均可达到2.8m /s以下,额定风速分别为10.5m /s、10m /s。具有切入风速低、低风速区发电量大等优点,同时大幅降低了机组的重量及制造成本。

  课题组长、华锐风电董事长兼总裁韩俊良透露,按照我国风电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风电将从原来“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改变为“集中+分散”的发展模式,转向开发低风速风场,并鼓励分散接入电网。这意味着,低风速地区的风力资源开发已居为国家“十二五”风电规划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以技术创新、国产化、规模化、大型化、国际化作为长期发展战略的华锐风电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公司的科技研发能力,竭力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风电设备企业,实现五年内挑战全球第一的战略目标。

热词:

  • 风速
  • 风电设备
  • 风电机组
  • 风资源
  • 电网负荷
  • 风能资源
  • 十二五
  • 风力发电机组
  • 大电网
  • 国家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