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措施有望退出 楼市难逃下行轨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大学报告称“限贷”、“限购”明年或相继放松

  随着年底的临近,关于限购、限贷等短期政策是否延续的讨论高峰来临,19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明年3季度中央政府可能逐步放松“限贷”,然后放松“限购”,但房地产下行仍是调整的基本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本轮房地产的深度调整在本质上是政策调控的产物,将以经营策略与价格调整为核心,它不是资产负债恶化型的调整,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加剧和部分杠杆化过高的激进型开发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和全面抛售,更不会引起经济的硬着陆。

  中国房地产策划联盟副秘书长田步亮认为,限购令年底不会退出,官方的说法是限购令的取消要到全国房屋信息联网,短则两三年,长则要到十二五末,明年又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换届即将进行,房地产涉及民生大计,因此房地产政策包括一二线城市的限购令也要以稳定、持续为主。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最终限购令走向何方要看市场变化。如果调控效果没有达到预期,中央调控基调不改变,限购令将会继续执行。随着存货量激增、资金链趋紧等因素,未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将面临更严峻考验。

  克尔瑞石家庄营销总监吴松认为,政策走向会受到信贷、开发商等因素的影响,限购令年底会否退出,现在还不好判断。不过,从前段时间温总理的讲话中可以看出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的决心,那么作为石家庄来说,短期也不会放松。

  香港太平洋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贾卧龙的看法与吴松相近,楼市调控政策变化较快,近期尚难下定论;中央层面不会倡导限购令年底退出,但地方层面试图“松绑”的意愿却非常强烈,因此,结局有待年底进一步博弈才能见分晓。

  刘元春强调,预计明年2季度地方政府可能以“暗度陈仓”的方式采取松动策略。整体看,地方财政对于土地的依赖以及9%的经济增长社会约束线决定了本轮房地产调整的幅度不会超过25%,3季度中央政府可能逐步放松“限贷”,然后放松“限购”,但房地产下行的惯性决定了全面回落是明年房地产调整的基本模式。

热词:

  • 楼市
  • 杠杆化
  • 贾卧龙
  • 限贷
  • 短期
  • 激进型
  • 调控政策
  •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
  • 房地产政策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