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年率32%?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先看清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11月21日讯

  32%!如果告诉你这是一款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你会不会心动?

  事实的确如此。日前星展银行推出一款一年期结构性理财产品,保障95%本金,唯一挂钩标的是兖州煤业H股股票价格,到期收益将由到期日该股票的股价决定,最高可以达到32%。

  尽管“十二五”规划将重点支持煤炭资源整合,煤业巨头有较大投资潜力,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星展银行的这个理财产品获得最高收益的可能性与亏损的可能性相比非常小。

  同时,从结构性产品过往的表现来看,也令人不得不担心投资者怀着巨大希望购买产品后,到期却迎来无限失望。

  获最高收益可能性极低

  32%的投资收益率让人很难不动心。不过,要想得到这样高的收益率,得先仔细看清楚这款星展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设置。成都商报记者研究这款产品的说明书后发现,要得到32%的收益,到期日股价必须为27.1039港币,这种概率有多低可想而知。

  根据该产品的说明书,产品到期后,收益率将分为四种情况,其中三种是根据到期日当天兖州煤业的H股股价决定的。为计算收益,银行对该股票股价设置了三个价位水平:初始收市水平为19.36港币;执行水平17.4240港币(19.36×90%);障碍水平27.1040港币(19.36×140%)。

  最好情形下,到期日该股票收市股价高于初始价格19.36港币,投资者可根据公式“收益金额=本金金额×参与率80%×(最终收市水平-初始收市水平)/初始收市水平”获得正收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股价为27.1039港币,收益率将为32%,即银行宣传的最高收益率。但股价的涨幅岂能刚好天遂人愿?如果收市股价为19.37港币,那么收益率将接近于零。

  第二种情形,到期日收市股价高于执行水平但低于初始收市水平,也就是说该股票股价跌幅在10%以内,客户将仅收回100%的本金金额。

  第三种情形,到期日收市股价低于执行水平,也就是说该股票股价跌幅超过10%,客户将承担5%的本金损失。

  当然,这三种情形都是在未发生障碍触发事件前提下出现的。与大多数结构性产品一样,星展银行这款产品设置了27.1040港币的障碍水平,也就是说,在产品运行的一年当中任一时刻,一旦兖州煤业H股股价达到这个水平(即涨幅超过40%),便触发了障碍事件,不论股票价格今后走势如何,就算到期日股价涨了一倍,客户也只能按照产品规定获得6%的收益。

  谨慎对待结构性产品

  从2006年开始,以高收益博取眼球的结构性产品开始大规模出现在投资者的视野当中,但几年间大量出现的零收益、负收益事件,再加上产品结构复杂绝非普通消费者能够轻易读懂,导致此类产品在投资者的心目中成为“不靠谱”的代名词。

  如法兴(中国)近期到期的1.5年期大众化股票指数篮子挂钩人民币投资产品,预期收益率为10%,最终收益率仅0.54%。

  据普益财富统计,今年到期的多款结构性产品都未能获得最高收益率。

  广发银行“薪加薪15号-黄金挂钩人民币理财计划”发行于2010年9月8日,期限为1年。在产品设计结构上,产品设定了一个触发事件,即观察期内黄金价格曾经大于或等于期初价格的140%。若触发事件发生,产品到期收益率为0.36%,否则,最高可获得8%的收益率。

  结果,近一年来黄金价格呈上涨趋势,从期初的1275美元/盎司上涨并突破1800美元/盎司,触发条件发生,因此产品到期获得最低预期收益率。

  此外,另外两家股份制银行挂钩汇率的结构性产品,也因为触发了障碍水平,未能获得最高收益率。其中一款产品最高收益率6%,实际收益率为3.75%;另一款产品今年7月发行,最高收益率5%,实际收益为率2.5%。

  所以,结构性理财产品所号称的最高收益率,多数情况下是小概率事件,投资者在面对这些产品时,不要被天上还没掉下来的馅饼冲昏了头脑。

  不仅如此,随着欧债危机逐步演变,资本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等震荡不断,也给带有对赌性质的结构性产品更多零收益或最低收益风险。

热词:

  • 结构性产品
  • 星展银行
  • 人民币理财
  • 到期日
  • 产品设计
  • 产品结构
  • 本金
  • H股
  • 兖州煤业
  • 股票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