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西能源:抢先布局特种锅炉 分享行业井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西能源:抢先布局特种锅炉 分享行业井喷

  ● 本刊记者 王熙上

  投资要点:

  1、国家产业政策导为节能型锅炉提供了广阔市场;

  2、公司经过持续自主研发,获得26项国家专利;

  3、公司在节能减排新能源锅炉领域具备先发优势,2010年该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4.4%。

  日前登陆中小板的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西能源”,代码002630)是一家能源动力设备及技术系统集成方案供应商,在国家节能环保产业政策的指引下,近年来公司加强了各种节能环保的特种锅炉产品的开发。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由2008年的2.25亿元增长至2010年的3.0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04%,增长态势良好。

  国家对特种锅炉生产的鼓励,华西能源将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华西能源通过自主研发提前布局,随着募集资金投向项目的建设完成,有望分享行业的井喷期。

  目标客户定位明确

  目前,我国电站锅炉市场需求主要包括两大板块:一是以国内五大电力企业等大型发电企业需求为代表的传统大型电站锅炉市场;二是以企业自备电厂、地方发电企业需求为基础的电站锅炉和热电联产锅炉市场。由于前者,尤其是300MW以上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和600MW以上的亚临界锅炉、超临界锅炉和超超临界锅炉市场基本上由三大动力所垄断,华西能源将主要目标客户定位于地方电力企业与自备电厂市场。

  华西能源从事锅炉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已有多年,产品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为公司赢得了声誉和客户的信任。经过多年的合作,华西能源已与中石油、中石化、中铝、神华、中煤能源等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特种锅炉市场前景广阔

  华西能源在环保特种锅炉的研发方面已先行一步并且产品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经过持续的自主研发,华西能源目前已获得26项国家专利,为制造节能环保特种锅炉打下坚实基础。在新能源利用方面,华西能源的生物质燃料锅炉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与神华集团联合开发的褐煤提质关键设备顺利通过试运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75t/h纯烧秸秆发电锅炉在中电洪泽生物质发电工程中的成功投运。在“变废为宝”领域,自主研发的高炉煤气锅炉通过火电分会组织鉴定,且出口韩国。

  分析人士指出,在“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规划”推动下,余热锅炉、垃圾焚烧锅炉、生物质燃料锅炉有望迎来需求的爆发性增长,未来3年特种锅炉业务年均翻倍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持续向好的行业政策环境以及旺盛的市场需求将带来特种锅炉、煤粉锅炉的需求量持续增长,将为华西能源提供良好的市场机遇。

  募投推动业绩快速增长

  华西能源此次计划募集资金6.45亿元,分别用于技术营销中心与特种锅炉研制基地建设项目、垃圾炉排研发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其中技术营销中心与特种锅炉研制基地项目最终形成年产特种锅炉部件2万吨、CFB锅炉部件1.5万吨以及特种锅炉总包13台的生产能力。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开展,华西能源在锅炉领域的市场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有助于强化公司的竞争优势。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华西能源工艺装备水平,优化产品性能并加快公司特种锅炉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发展,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热词:

  • 特种锅炉
  • 华西
  • 井喷
  • 能源动力
  • 行业政策
  • CFB锅炉
  • 超临界锅炉
  • 中铝
  • 自主研发
  • 变废为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