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西能源过会 拟募资6.45亿而应收账款逾6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9日对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西能源”)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等待两年后,华西能源二次上会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

  华西能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煤粉锅炉和特种锅炉,本次计划在深交所中小板发行4200万股A股,募集资金6.45亿元。

  应收账款逾6亿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华西能源2008年-2010年应收账款分别为45,045.02万元、48,481.03万元和68,007.81万元。而公司同期的营业收入则分别为132,899.73万元、133,581.24万元和154,841.64万元。

  对此,华西能源在招股书中解释为,应收账款较大是电站锅炉制造行业的基本特点,锅炉产品具有单位价值大,生产周期长,分期结算和付款等特点。根据行业特点,公司充分计提了减值准备,且公司客户以大中型企业为主,资金实力雄厚且信誉良好,发生呆坏账损失的概率较低。而之前已经上市的杭锅股份,同为主要产品为锅炉的上市公司,2010年杭锅股份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只有28.12%,华西能源则高达43.92%。

  2008年-2010年,华西能源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高达98.78%、89.28%和90.70%,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华西能源自己也认识到公司流动负债过高,“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资产、速动比率较低,主要与预收款项较大有关。”华西能源在招股书中表示。

  二次过会更改募投项目

  华西能源本次过会,招股书共314页,较2009年第一次上会时缩减了70页。本次过会,华西能源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改制情况。2004年5月,黎仁超和赖红梅两位自然人分别出资1650万元和1350万元,成立了东方锅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承接了东方锅炉实业公司的资产、债务和员工。2005年3月,黎仁超和赖红梅分别按原出资比例对东方工业进行增资3850万元和3150万元,东方工业即为华西能源前身。2007年1月,东方工业名称更为“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华西能源第一次上会时,拟募集资金7.2亿元,主要为建设“技术营销中心与特种锅炉研制基地建设项目”和“汽包加工制造基地改造项目”。而本次华西能源再冲IPO,计划发行4200万股,募集资金6.45亿元。募投项目也变更为“技术营销中心与特种锅炉研制基地项目”和“垃圾炉排研发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分别投入资金4.8亿元和1.65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联系到华西能源董秘李伟先生。华西能源方面以公司尚在媒体缄默期为由拒绝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