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统一“进行时” 公司债发行驶进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一准入条件,统一信息披露标准,统一资信评估要求,统一安排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统一债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制度。”为减少交易市场的分割,增强统一互联,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为债市顽疾开出药方。市场普遍预期公司债将延续今年来的高速增长态势,规模加速攀升。而交易所及银行间债市的统一互联已处于“进行时”,但仍需多方努力,业界建言让企业自主发债,让更多债券产品在交易所挂牌。

  债市分割情况严重

  多年来,我国债市被分割的情况比较严重。比如,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债市的债券发行、上市、交易均面对不同的投资者分开进行。监管方面,央行分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证监会分管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债市发行的公司债,发改委分管可在这两个市场发行流通的企业债,财政部负责国债发行。而公司债、企业债等产品本质相同,在海外市场上基本统一称之为公司债。

  对于证监会提出的“五个统一”,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统一信息披露标准,统一资信评估要求,统一安排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统一债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制度”等几项均不难操作。而“统一准入条件”方面,由于目前银行已经获准进入交易所债市交易,分割的市场间的统一互联已经在操作过程之中,但彻底改变分割局面仍需多个部门出台具体措施推进,预计下一阶段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将快速上升。

  经济学家华生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当前两个债券市场之间的分割必须打破。“所有债券都能在交易所挂牌,使得普通投资者有机会参与市场买卖,大幅降低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推动整个资本市场效率的提高。”华生将上市公司自主发债当作“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口”,在他看来,股市回报率较低,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将更多依靠债权融资,可以减少上市公司增发再融资压力。此外,发债还可以积极和稳步地推动利率市场化,债券市场能够给市场化利率一个风向标。

  公司债发行提速

  目前,交易所市场债券已经悄然高速发展。今年来,随着证监会推出公司债发行的“绿色通道”,公司债发行提速,而进入11月间,公司债发行步伐更为加快。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发行12只公司债,发行金额99.5亿元,占整个债券市场的2.15%。这一数字虽然较小,但对于公司债而言已经翻番:2010年1月至11月20日,仅发行公司债18只,发行总额439亿元,占全债市发行额0.49%;2011年以来,公司债发行70只,发行总额1090.7亿元,占整个债券市场1.57%。市场人士普遍预期,公司债的发行总量有望在下一阶段快速攀升。

  “我们将大力发展债权融资市场,重点是发展公司债,以减少股权再融资对老股东利益的摊薄。”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夏建亭也在日前公开表示,上交所将在“十二五”期间把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核心举措。

热词:

  • 公司债
  • 交易所债市
  • 发行总额
  • 发行总量
  • 发行公司
  • 债券市场
  • 统一
  • 交易所市场
  • 银行间市场
  • 绿色通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