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多项监管新政剑指“圈钱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分红新政之后,刚刚经历了领导层换届的证监会18日再度出台了一系列新监管举措,直指长期以来A股市场高市盈率发行、垃圾股投机盛行、内幕交易高发等一系列痼疾。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如果有关监管部门一系列旨在治理“圈钱市”的措施能够奏效,A股市场“重融资、轻投资”的恶习将得到改变。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推进债券市场制度规范统一和监管审核统一;多管齐下逐步改变高市盈率发行股票的局面;完善退市制度,坚决遏制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先在创业板探索试行退市制度改革;将启动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工作;坚定不移地打击内幕交易行为;在国务院领导下,协调有关方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监管部门推出这些监管举措,目的还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进一步贯彻‘三公’(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提高股市投资价值。”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退市制度的完善方面,则要立足解决壳资源炒作成风的问题,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使之达到与首发上市基本相同的水平,坚决遏制市场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

  另一方面,退市制度改革将先在创业板探索试行,方案将在进一步论证的基础上尽快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反复研究和调研,深交所提出了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初步方案,拟从增加退市标准、完善恢复上市审核标准、缩短退市时间、改进退市风险提示方式、设立单独的板块和退市后的去向安排等主要方面对创业板退市制度进行完善。

  在改革发行制度、完善退市制度上,向威达认为,应当对中介机构实施相应的问责制度,如果新股上市在一两年内就严重偏离上市时的业绩预测,应该进行相应的追究。在上市公司退市上,向威达则建议,应当给予投资者以及股东大会一定权力,给中小股东一定的话语权。

  “从发行机制上来看,从最早的审批制到现在的保荐代表制,虽然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但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上市公司重融资的局面。”国开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真正能够把高市盈率发行问题解决的话,整个市场将会出现良性循环,而不是把股民当做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

  从强化现金分红到改变高市盈率发行,从完善退市制度、遏制垃圾股炒作到继续严打内幕交易,有分析人士认为,自郭树清履新中国证监会主席之后,证监会的一系列监管举措均透露出旨在改革A股市场“圈钱市”,着力实现证券市场投资功能、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监管取向。

  程文卫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发展了20多年,很多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就是“重融资、轻回报”,实际上造成了整个市场在风格上“重投机、轻投资”,造成市场的波动性很大,不利于其长期稳定的发展。如果相关的政策能够及时出台,并且扭转之前“重融资、轻回报”的理念的话,整个市场的一系列面貌就会发生改变。

  “监管部门想改变中国股市二十年来‘重融资、轻投资、重圈钱、轻回报’的想法我们是非常赞成的,但关键还是在于要将‘三公’原则落到实处。”向威达则表示,至于要不要分红、要不要退市则应当交给投资者去决定,增加中小股东的话语权。“监管部门和交易所要做的就是打击内幕交易,加大信息披露方面的监管。如果过度包装、欺诈上市得不到严厉惩处的话,违规的成本很低,风险很小,就得不到制止。”他强调。

热词:

  • 退市制度
  • 市盈率发行
  • 经济参考报
  • 退市标准
  • 证监会主席
  • 创业板
  • 监管审核
  • 监管部门
  • 圈钱市
  • 退市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