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观察:铁公鸡下蛋了 >

“分红新政”为何难奏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是这一从保护内部人、保护地方政府利益出发的“退市制度”,使恶炒垃圾股成为中国股市的奇特风景,也直接、间接地炒高了市盈率,降低了股息率。股市要旺起来,股息率才是硬指标。

  “分红”、“派息”成了近期股市的关键词,源自11月8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媒体通气会,就四大热点问题作出公开回应,头一条就是“细化分红政策”,并称“证监会将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这被视为郭树清上任伊始的第一把火。

  那么,细化分红新政,是否能真的提高股民投资回报呢?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目前承诺分红最大方的苏州通润。

  苏州通润拟发行新股2550万股,按其募资项目需求3.38亿元,发行价约为13.5元,而该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1.05元,去掉计提的法定公积等,可分配利润也就0.80元左右,25%即为0.2元(3年累计分75%,其实同每年分25%是一个意思)。以13.5元的发行价分2毛钱红利,投资回报即股息收益率(股息率)不过1.4%,还不到银行利息的一半!而这还是按募资计划计算的,以其1.05元的每股收益,发行价至少在20元以上,届时投资回报势将更低。

  企业在上市的同时必须承担起分红责任,这对改变“重融资、轻回报”的中国股市顽症有一定作用,而回报重在股息率而非分红比。据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完成的《中外分红水平比较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股市在分红公司占比和分红比率方面与海外市场差距不大,2010年中国股市分红公司占比为61%,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为85%,而同期美国标准普尔指数、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日经指数、中国台湾TAIEX指数和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分红公司占比为75%、88%、89%、71%和98%。可是,股息率却大大低于海外市场,据道琼斯公司统计,2010年度道琼斯各国和地区市场指数股息率为2.49%,其中美国1.5%、英国2.73%、日本1.67%、中国台湾2.27%、中国香港2.35%,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为1.06%,市场整体股息率仅0.55%。一年0.55%的投资回报,还要扣除红利税和除息缺口,如工商银行之类4元多的股票,分2毛红利,一除息等于跌价5%。如此这般股市何来投资价值,不靠博差价又怎么买股?

  股市股息率如此之低,据说有两个原因,一是股价偏高,二是恶炒垃圾股。

  首先,根据2010年底(上证指数2760点)的股价统计,股市有近80%的股票市盈率大于25倍。而二级市场股价是股民自己炒上去的,换言之,要提高股息率就得降低股价,这股市还得跌。这一说法完全是混淆视听,二级市场价高,源头在一级市场,IPO动辄60~70倍甚至百来倍的市盈率,二级市场又怎能不水涨船高?所以,要解决股息率低的问题,关键还要解决“三高”发行,而非压二级市场。

  其次,中国股市恶炒垃圾股已为世界之最,ST金泰曾创造过连续42个涨停的纪录,仅剩7名员工、资产不足百万元、连续5年资不抵债的“不死鸟”*ST星美,目前市值高达24亿元。不仅散户和游资追捧,就是一些机构也将ST股作为“标配”。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按照有关规定,即使是戴*ST,只要来个扭亏为盈(不管是政府补贴也好,赖债也好,甚至有人赠与也罢),就可以重组,甚至还可以增发,股价成倍翻番。海外股市一年退市10%,而我们股市自2007年ST联谊退市后,4年来已没有一只ST股退市。正是这一从保护内部人、保护地方政府利益出发的“退市制度”,使恶炒垃圾股成为中国股市的奇特风景,也直接、间接地炒高了市盈率,降低了股息率。

  股市要旺起来,股息率才是硬指标。

热词:

  • 分红
  • 股息率
  • TAIEX
  • ST股
  • 中国股市
  • 退市制度
  • 股价
  • 垃圾股
  • 新政
  • 不死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