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用基金投资报告择时选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论市场如何涨跌变化,相信散户耳边时常会听到两种相互矛盾的声音:一种说该买了;另一种则说该卖了。于是,许多投资者便感到难以把握,无所适从。笔者通过经验总结,掌握一种能够摆脱此类困扰的方法。在介绍此方法前,先看这样一只股票:

  2010年7月2日沪综指创出年内最低点2319.74时,该股收盘价为20.28元,同年11月11日沪综指创出年内最高点3186.72时,该股收盘价为34.8元,2011年1月25日沪综指回落至2677.43时,该股收盘价为32.94元。通过观察K线图可以发现,该股票自2009年4月以来就行进在上升通道之中,期间股价每一次回落都构成极好的买入机会。

  试想如果投资者持有这样一只股票,还需要为反弹到底能持续多久,市场会不会再次下探之类问题而烦恼吗?笔者总结的方法是,通过研读基金投资报告,从中发现并坚定持有这种长线黑马股,从而有效规避市场短期趋势变化的困扰,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当基金公布投资报告后,首先根据最新的季度业绩排名情况,阅读那些稳定在前20名行列的股票基金的投资报告,重点分析“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以及“累计买入股票明细”和“累计卖出股票明细”这些章节,对于其中的那些家喻户晓的“白马股”,自然一概置之不理。笔者所感兴趣的是,或为当前尚不被市场看好的低价股,或为当前尚不为大众了解的冷门股,或为新近上市的次新股。

  笔者认为,一般投资者不可能对上市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也很难对市场内的相关传闻进行甄别。但基金公司完全具备这种能力,所以投资者可以按照基金投资报告所提示的信息,跟在其后大胆买入。

  借助基金投资报告,还可以帮助投资者对市场的阶段性趋势进行预判。具体方法是:首先,观察基金对待分红的态度。例如,2007年“5·30”暴跌前后,虽然基金净值早已高高在上,但大部分基金却未发布分红公告,无疑表明基金经理仍然看好后市,愿意保持高仓位;而自2007年9月开始到2008年年初,基金分红公告甚至是大额分红公告一直接连不断。这就说明,基金已经大幅度降低仓位。

  其次,观察基金参与新股申购的程度。例如,2007年“十一”之后,在网下配售新股名单中频频发现大批股票基金,甚至连300指数基金都出现在配售中小板股票名单中。基金经理手中持有大量现金,只用来打新股,其对后市的态度也就一目了然。

  笔者提醒,由于基金投资报告所反映的内容距离发布时间相对滞后,为了防止可能存在的误导风险,还应在股指出现大起大落后,关注该基金净值的波动幅度。如果其波动幅度出现异常,则意味着其持仓结构已经发生较大变化,投资者也需要考虑做出相应调整。

热词:

  • 基金净值
  • 基金投资
  • 基金分红
  • 投资者
  • 分红公告
  • 选股
  • 基金经理
  • 投资报告
  • 股票基金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