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企年末员工激励"翻花样" 即讨巧又讨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岁末,沪上用人单位相继迎来涨薪和发放年终奖的“关口”,记者日前走访发现,今年沪上不少企业在员工工资和福利的发放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即讨巧又讨好。

  10月30日,在平凉路一家服饰公司上班的打工妹童小姐走进爱国路上的申之春美发店,难得“奢侈”一把的她选择了380元的烫发套餐,结账时出示了一张卡,打了六折,省了150多元。记者翻看这张卡,上面写有“杨浦区定海地区总工会会员卡”的字样,背面列出了11项会员卡的适用单位,凭借这张卡,到社区体质监测站测试体能、到图书馆借阅书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号以及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看电影全部免费,去指定的饭店、美容美发店、酒店和超市消费,则能享受6折至8折不等的优惠。

  记者从定海地区总工会获悉,目前这张会员卡已经发放到该地区近1.2万名工会会员手中,凭卡能够享受的服务已从11项增加至16项。凭借这张“打折卡”,许多企业对工会组织有了全新认识,会员更有了归属感。杨浦区总工会透露,该区将在这张卡的基础上,和银行合作,推出具有交易功能的工会会员借记卡,将工资福利和工会专项援助资金等发放到卡中,在全区推广。

  一些企业还采用积分制度激励员工。记者在浦东一家金融服务外企发现一种名为“员工关爱平台”的内部服务软件,职工每逢入职纪念日、生日、法定节假日等特定时节,都能从平台上收到短信祝福,并按入职时间获得相应的奖励积分。获得积分后,员工可进入平台内的虚拟商场,兑换相对应的纪念品。在该公司研发部工作了3年的肖先生刚用上个月获得的200点生日积分兑换了两张哈根达斯抵用券,若积分达到1000分还能到人事部门申请一天带薪休假。利用该平台,一些公司还设置了“跳蚤市场”和“助人超市”,鼓励员工互相帮助或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得到帮助的员工可以向提供帮助者赠送爱心积分,用来兑换公司滞销的产品或同事之间交流的二手商品,也可以换取一次高质量的体检服务。

  随着生活成本的增加,今年沪上员工对薪资福利增长的预期也水涨船高,但一些企业的工资增长难以达到员工的预期。任仕达中国市场部专家表示,公司可以调动既有的资源,通过新颖的激励措施来弥补员工的心理落差,让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

热词:

  • 激励员工
  • 员工激励
  • 激励措施
  • 关口
  • 入职
  • 获得积分
  • 体能
  • 鼓励员工
  • 慈善公益活动
  • 短信祝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