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罕现“股债双杀” 年内八成基民或难“保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市场长期延续震荡格局,股市债市都出现不同程度调整,各类配置资产风险也时隐时现,持续高位的通胀压力和与之相对应的宏观调控政策也是令投资面临两难境地。投资困局之下,基金业绩乏善可陈;而借道基金进行投资的普通基民,又能在今年“难有行情”的市场中录得多少“收成”?

  中国证券网上周进行了“今年以来,通胀持续高位,股市债市又接连受挫,您的投资保本了吗”的互动调查,结果显示,普通基民今年以来的投资成绩并不理想。

  数据统计显示,有1857名网友投票选择了“亏损在10%以内”,占所有投票总人数的49.89%;有1391名网友投票选择了“亏损10%以上”,占总人数的37.37%。由此,将近八成参与调查网友今年以来投基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还有266名网友投票选择了“盈利”,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投票人数的7.15%;有208名网友投票选择了“盈亏平衡”,占比5.59%。

  在此番股债双杀的下跌行情中,保本基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国投瑞银瑞源保本拟任基金经理李怡文表示,在目前市场不明朗,股市、债市缺乏确定性机会的环境中,保本基金是较好的投资工具。当市场上涨趋势确定时,投资者可以最高2%的费用转成其他基金类型或者选择退出赎回。以最高2%的机会成本来规避风险博取收益,应该是目前市场上相对低廉的。另外市场永远的未知的市场,很难有100%的确定。

  李怡文表示,根据市场上目前已经结束保本周期的保本基金整理,3年期保本期平均收益为59.10%,保本期间复合年化收益率为16.74%;弱市中优势明显,表现大幅超越股市。

  针对部分投资者反应保本基金“不保本”的情况,招商证券(600999)研发中心基金分析师宗乐表示,由于我国金融工具有限,国内保本基金普遍采用的是CPPI策略,即将基金资产分成本金保护部分和增值部分,前者主要投资债券,保证期满时债券收益刚好可以偿还本金,后者主要投资股票,实现基金资产增值。

  “今年股债双熊,保本基金两部分收益均不理想,因此出现跌破面值的情况。由于保本条款通常是以持有完整的保本周期为条件的,因此不必过分关注保本基金在保本期间内的净值波动。如果因为保本期间内基金净值亏损较大而提前赎回,还要负担较高的赎回费,就更加得不偿失。”宗乐表示。

  李怡文也认为,今年经济处于滞涨阶段,前期股市、债市轮番下跌,导致基金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保本基金虽然是低风险品种,主要投资债券市场,但也未能幸免。不过短期亏损并不一定影响最终保本的实现,保本基金所保金额是全程参与保本期的资金,一些保本基金的保本期还没有结束。

  

热词:

  • 保本基金
  • 保本周期
  • 股债
  • 保本期
  • 基民
  • 赎回费
  • 双杀
  • 基金净值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类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