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媒:温总理巴厘岛严正重申南海立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读卖新闻》 11月20日报道】在19日的东亚峰会上,日美中三国围绕海洋安全问题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在这场多边国际会议上,多数与会国谈到了海洋安全问题,这意味着一张略显朦胧的“中国包围网”已浮出水面。

  美国将南海问题摆上了台面,在 18个与会国中,包括中国在内的16 个国家谈到海洋安全,其中多数国家还触碰南海问题。避而不谈的,只有柬埔寨和缅甸。

  新加坡、菲律宾和越南极力强调航行自由的重要性。谈到规则问题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发言的积极程度,仅次于奥巴马”。俄罗斯外长和印尼总统均指出,南海问题是“一个适合在东亚峰会上讨论的重要问题”。

  据美国高官透露,各国领导人各抒己见后,温总理自己要求上台发言,称中国不希望各国谈南海问题。温总理称“我本来不想说这个问题。但一些国家领导人点到中国,来而不往非礼也,我愿重申一下中方的立场”。他强调了中国的立场,即争议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

  温家宝先后与澳大利亚和新加坡总理会谈,不赞成美国进一步介入亚洲内部事务。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19 日报道】中国在同亚洲领导人举行的一个峰会期间直面南中国海问题。

  美国一个匿名官员说,与会的将近20名领导人中有1 6 人对南中国海问题表达了关切。他说,中国总理温家宝针对这种对抗做了声明。

  【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0日报道】面对美国及菲律宾在南中国海解决纠纷的举动,中国提议建立海上合作基金,表示对阻碍贸易没有兴趣。

  昨天在印尼巴厘岛,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对记者表示,这个3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将会发展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海洋联系网络”。中国总理温家宝则重申了中国的立场,即领土纠纷不应出现在地区论坛议程上,应该由要求国之间直接解决。

  “中国相信,航海自由在南海不是问题,”刘振民在东亚峰会闭幕时表示。

  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对昨天会议反应的调子令奥巴马政府受到鼓舞。这名官员表示,美国觉得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措施也许会有所缓和。

热词:

  • 日媒
  • 温总理
  • 巴厘岛
  • 严正重申
  • 南海立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