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基金迎来春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券基金正在迎来春天,这不仅指债券市场强劲反弹,也代表债基点燃了投资人的申购热情。对此,最新的一个注脚是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日前宣布,于11月16日拿出自有资金1000万元申购旗下泰达宏利集利债券A类,并且持有时间将不少于半年。

  今年以来曾发生多起基金公司自购事件,但绝大多数都是买入自家旗下的新发基金,用以提振市场信心。而泰达宏利宣布申购的是一只早已成立的老债基,从投资角度出发的意味更浓。

  前三季度债市持续调整,导致债基在第三季度净赎回达200多亿份,净赎回比例高达20.6%。然而现在形势正在悄悄逆转,有基金公司透露,其旗下债券基金近来持续出现资金涌入。除申购基金外,保险等机构也在直接加大债券资产的配置,商业银行也有小幅增持。数据显示,10月份保险机构的债券托管量增加了300多亿元,而其今年前10个月总计不过增加了400多亿元资产配置。此外,除了传统的国债、信用债等,保险资金还在悄悄买入可转债。据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透露,他们的思路是,尽管判断A股的下跌空间有限,但谨慎起见,仍着重配置兼具“股性”和“债性”的可转债。虽然整体增持比例不大,但由于可转债市场目前容量仅1000亿元左右,保险大鳄的潜入,还是能激起一池浪花。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自10月以来上涨了7.1%,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同期上涨了1.89%,许多债券基金抓住机会,已将前三季度的亏损弥补回来,并实现了正收益。不少机构认为这波行情还处在起步初期,尤其对于风险略大于国债和金融债的企业债而言,机构的配置尚未结束,债市当前正在真实地反映着资金面改善和利率曲线下行的趋势。

  判断债市能否走强,首先要看这几个指标:宏观经济、通胀和货币政策。目前来看,GDP增速逐季下行态势明显;通胀已经见顶回落,连续多月下行;而政策的微调从央票利率下行、信贷等几方面已有所体现,后市更预期会有货币的放松出现。同时,当前时点上,信用债的绝对收益率和相对信用利差的水平仍处在高位,许多企业债当前的收益率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正是从这些支撑债市走强的因素出发,不少机构预测债市行情应能持续更长时间。这些信息都在提示投资者认真考虑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当然,风险也不能忽视,由于短期涨幅较大,下阶段可能持续震荡。同时,市场曾有传闻可能会放开银行存贷比限制,若真有此事,那么银行为了放贷,会减持同业资产和债券投资,将会打压债券价格。

热词:

  • 债券基金
  • 基金公司
  • 债券资产
  • 可转债
  • 债指数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申购基金
  • 赎回比例
  • 信用利差
  • 债券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