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退市制度打着了“三高股”七寸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在创业板迈过两周年之后,传来了创业板将率先试行直接退市制度的消息,这无疑是打住了创业板“三高股”的七寸。

  一直以来,创业板“三高股”大行其道,特别是一些机构投资者,肆无忌惮抬高发行价,创业板新股不仅平均发行市盈率频创新高,个股新研股份更是以150.82倍的发行市盈率刷新了历史纪录。机构之所以敢恶炒创业板,就是把小盘股当作投机筹码,其背后的核心问题是缺少直接退市的威慑力。如果能尽快推出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投机者必然怯阵,立竿见影地将“三高股”打回到应有的价值水平上。

  能上能下才能吐故纳新。退市制度就好比流动的血液,如果血液一直不流动起来,血管就会阻塞。早在创业板开板之初,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就表示:创业板直接退市、快速退市和杜绝借壳炒作现象,是设立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基本原则。然而,创业板已经运行两年了,直接退市制度还是一张白纸。在海外创业板市场,退市率明显高于主板市场。美国纳斯达克每年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正是由于有了吐故纳新、优胜劣汰的退市制度,美国证券市场才形成了良性循环的传导效应,逐步建立起了对上市公司严格的约束机制,保证了上市公司质量,才诞生了微软、苹果等一批世界顶尖创新企业。同理,我国的创业板市场也只有能上能下,才能让真正的好公司发展壮大。

  直接退市制度还可以杜绝包装上市和恶炒壳资源。创业板公司包装上市和业绩变脸公司层出不穷,有了直接退市制度,就可以迅速淘汰掉这类公司。直接退市制度还可以避免主板那种垃圾股通过重组借尸还魂的现象,有效钳制恶炒壳资源,也有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重塑。

  中国的创业板市场必须既有培育诞生微软等顶尖创新企业的可能,又有让很多公司倒闭的可能。只有直接退市制度这把高悬着的利剑,才能让已经赚得钵满盆满的创业板经营者高度重视经营中的各种风险,更加脚踏实地为股东创造价值。所以,创业板退市机制的推出,真正打着了“三高股”的七寸。

  □苏渝(重庆高校兼职教授)

热词:

  • 退市制度
  • 三高股
  • 退市机制
  • 创业板市场
  • 公司退市
  • 小盘股
  • 微软
  • 壳资源
  • 上市公司
  • 发行市盈率
  •    

    搜索更多退市制度 三高股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