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中考交出了什么答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8月25日,共有2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55只基金公布了半年报,亏损总额高达306亿元。惨淡的业绩对那些原本就亏损的基民来说,犹如再次被割了一块肉。而旱涝保收的基金公司仍向基民收取了36.86亿元的高额管理费,又扒了基民一层皮。

  诚然,基金的亏损与股市因宏观调控、过度扩容引发的长期低迷有关,但根本原因还在基金制度缺陷上。我们不妨先看看基金在中考卷子上写了些什么:

  首先,基金成“踩雷英雄”。上半年,从双汇发展到华兰生物,从汉王科技再到紫鑫药业,基金频频踩中“地雷”。“踩雷”的原因是基金公司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时欠严谨,在投研方面存在明显漏洞。以被指造假的紫鑫药业为例,今年一季度,有6只公募基金同时进驻紫鑫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其中嘉实主题持有377.95万股,兴全有机增长持有304.71万股,广发策略持有150万股,汇添富医药保健持有100万股。今年1月4日,兴全旗下三只基金参与紫鑫药业定向增发,合计认购1170.48万股,限售期为12个月。倘若紫鑫药业复牌后连续跌停,或因造假被ST甚至直接退市,重仓的“踩雷英雄”们将被炸得人仰马翻。

  其次,“三高股”基金造。从海普瑞到碧水源再到神州泰岳,这些如今被腰斩的“三高股”当初都不乏基金热捧的身影。以海普瑞为例,其IPO网下配售800万股,首发获得配售的基金共有78只,其中华夏系有8只,易方达有5只,广发系也有5只。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分别获得1.9769万股配售。正是众多基金的抬价,才成就了海普瑞148元的惊人发行价。海普瑞2010年5月7日上市,到基金配售股完全解禁的2011年5月7日,其股价已被腰斩(除权后),让所有参与配售的基金全军覆没。

  再次,基金押注大牛股遭质疑。3年间涨幅高达35倍的大牛股中恒集团近日低下了牛头。8月22日,中恒集团与山东步长的合同生变,这只近年来屡破涨幅纪录的大牛股瞬间急转直下,当日便以跌停报收。而公募基金被指押注重组而高位接盘中恒集团,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32家基金持有中恒集团,持仓量总计18234.75万股,占流通A股的16.7%。不知道这些基金是基于什么样的投资理念去接一只股价已翻了35倍的股票?但结果已没有悬念——赌重组赌输了。投资还是投机?基金一直在两者间像钟摆一样摆动。

  从基金中考答卷不难看出,现有的基金旱涝保收制度如不改革,广大基民就很难摆脱长期亏损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