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行业10月份保费收入点评:寿险增长僵局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事件: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公布2011年1-10月保费收入数据,中国人寿今年前10个月保费收入为2821亿元;中国平安寿险保费收入1016.54亿元,产险保费676.94亿元,健康险1.0137亿元,养老险43.66亿元;中国太保寿险保费收入815亿元,产险保费收入510亿元。

  点评:

  寿险业务增速下降趋势未止。2011年前10个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累计保费增速分别为1.4%,30.5%,7.4%,保费增速较上月进一步下降,继续创出年内累计保费增速新低。国寿10月单月保费同比下降16%,太保寿险单月保费同比零增长,可见寿险业务增长的僵局仍未打破。我们重申造成年内寿险业务增长速度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在于:第一,全年银根紧缩,银行高息理财产品等理财渠道对保险的替代;第二,保险前三季度投资收益表现差,投保人获得当期投资回报率受到影响;第三,银保“90号文”规范银行保险销售,对银保业务的增长造成的影响尚未彻底消除。我们预计年内寿险保费好转的概率不大,但明年若宏观政策转向以促增长的基调为主,资本市场向好的概率大,保险产品的相对吸引力将有所提升,再加上今年保费的低基数,明年增长的形势将好于今年。

  产险业务增速稳定。2011年1-10月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累计保费分别同比增长34.9%和19.7%,基本与上月持平。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10月全国汽车销量达152.7万辆,同比下降0.8%,汽车销量增速的回暖有所反复,也会影响到车险保费的增长,进而会影响产险保费的增速,但总体而言,我们依然对全年产险保费的增长保持较为乐观的预判,认为全年有望实现20%的增长速度。同时,目前产险公司业务质量良好,综合成本率稳定在较低的水平上,产险业务对保险公司的业绩贡献依然相对可观。

  投资建议:保险基本面和估值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四季度业绩和估值启动修复。我们在保险行业三季报的总结中提出:三季度是保险股业绩和估值最差的时候,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和准备金评估利率曲线的上行,四季度寿险公司的业绩将呈现明显好转,加上当前保险股依然处于低估状态,维持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就个股而言,中国人寿由于前三季业绩最差,四季度边际改善的空间最大,股价的弹性也于近期得到了充分的表现;中国平安多业务线和多渠道发展战略确保了业绩的稳定性,未来银行业务的利润贡献相当可观,当前估值水平最低;中国太保经营风格稳健,业绩确定性较好,无明显风险因素。综合下来,我们依然在中长期内最看好中国平安,短期内中国人寿股价涨幅可能最大。

热词:

  • 保费收入
  • 寿险业务
  • 寿险保费
  • 估值水平
  • 理财产品
  • 保险行业
  • 寿险公司
  • 保险产品
  • 保险股
  • 业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