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QDII“出海”5年亏损过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不逢时”的银行系QDII甫一全面推出,便遭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但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仍具不确定性,各种危机不断,银行系QDII仍未能摆脱低迷的现状,过半QDII收益仍为负,有的产品累计亏损甚至超过50%。由于风险高,收益不稳定,作为QDII主力军的外资银行近期传来理财产品转型的信号。

  QDII净值分化严重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显示,截至11月11日,国内正在运行的243款QDII理财产品中,累计收益率为负的理财产品有139款,占比为57.2%。其中,外资银行正在运行的219款QDII产品中,有121款产品收益为负,占比达55.25%,其中,渣打银行“基金精选之DWS气候基金美元款”,以及花旗银行“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美元系列”产品亏损幅度最大,累计收益分别为-53.30%和-55.48%。另外,累计亏损超过40%的有6款产品,亏损超过30%、20%的产品数量分别达到14款和26款。

  而受欧债危机影响,涉“欧”QDII大多成为重灾区,如截至11月11日,花旗银行“邓普顿东欧基金欧元款”累计收益率为-37.78%,“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欧元股票”累计亏损37.34%。

  不过,QDII净值分化依然十分严重,在过半产品收益为负的同时,有的QDII产品实现50%甚至60%的累计收益率,如渣打“邓普顿环球总收益基金EUR”累计收益率为58.82%,东亚银行“基金宝2.3施罗德金属基金人民币款”累计收益率为57.41%。

  外资行发行大幅缩水

  由于风险高,投资者对QDII产品接受度普遍偏低。据银率网最新统计,10月份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跳水,降幅超过70%。数据显示,10月份外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5款,占比0.8%,环比下降73.2%,而同期国有银行发行810款,占比42.0%,环比下降11.2%;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756款,占比39.2%,环比下降11.5%;城市商业银行发行346款,占比18.0%,环比下降25.4%。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由于外围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以及国内投资者普遍接受程度不高的原因,外资银行理财产品逐渐转型,设计复杂的结构型产品发行量减少,目前结构性产品中主要以挂钩LIBOR的产品为主,由于LIBOR的波动浮动相对较小,获得高收益条件比较宽松,所以达到高收益的机率较大,相对于挂钩海外基金、指数和大宗商品等标的的结构性产品来说更加稳健。

  相关链接

  投资海外股市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由于欧债危机没有根本解决,全球资本市场或将持续动荡,投资海外股市的投资者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裘韬表示,近期国内国际市场出现大行情的概率不高,投资者期望值也应当有所调整,一方面要关注价格较低但长期有成长潜力的行业和个股,另一方面,也要考虑适当地增加对有现金收益产品的配置,如高息股票。通常高息股票的增长预期更为明朗,经营收益相对稳定,且多处于相对防御性较好的行业板块,比较契合当前的投资环境。很多高息股票由于股价的下跌甚至有高于固定收益产品的股息率。

  此外,投资美国和加拿大房地产信托凭证兼顾了基于租金收入的定期分红,以及基于房地产价格上涨和专业化管理的增值收益,美国房地产信托凭证过去35年间平均6%~8%的股息率及打败通胀的资产增值,使之在低增长高通胀的环境中有优异的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

  

热词:

  • QDII
  • 理财产品
  • 银行系
  • 基金宝
  • 亏损
  • DWS
  • 外资银行
  • 收益率
  • 股票
  • 股息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