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大周期行业明年提早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经济周期的探讨是市场上历久弥新的话题。近来,国家不断推出医药、科技、新兴产业等不同行业的“十二五”规划,经济学家有关“周期”的讨论又开始炽热起来。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元年,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全面变革的号角已吹响,中国有望迎来一个全新的经济周期。在此过程中,包括装备制造、船舶、汽车、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和石化七大周期行业有望成为明年经济复苏提早受益的行业,资本市场也将涌现出的结构性投资机遇。

  经济将进入中周期繁荣

  当前,能耗居高不下,各类资源稀缺,持续增长能力面临挑战,经济转型迫在眉睫。从今年年初开始,以安信、中信建投等为代表的券商就开始提示2011年将启动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可能性。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曾预计:“展望未来1~2年的经济趋势,我们认为,由装备制造业的兴起来主导的新一轮经济周期启动的可能性值得继续关注。”高善文分析指出:“我们承认目前全球经济的恢复进程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趋势都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由于去产能化的大体完成、以盈利为导向的企业部门盈利能力和投资意愿的恢复等原因,我们倾向于相信经济出现连续大幅度减速的可能性仍比较小。”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执行总经理周金涛则告诉记者,中国经济将于2011年三季度末(9~10月)确认GDP、库存及价格的趋势,随后展开库存重建,并向中周期主导产业周期迈近。

  嘉实基金研究部总监詹凌蔚则分析指出,“如果将设备更新作为推动力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中周期的复苏到繁荣的过渡期就是现在。”他分析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运行特征是固定资本投资波动决定了整体经济周期的变迁,识别周期的一个方式是观察贸易盈余的摆动变化,目前正面临新一轮扩张期的起点。

  可提前布局经济复苏

  虽然A股仍乍暖还寒,但伴随“政策底”和“估值底”的双双亮牌,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悄然展开冬播计划。在招商证券看来,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速与通胀同时回落的时点,即由萧条到复苏的过度阶段。随着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开始,传统周期股和周期成长股将会迎来新的投资机遇,因此现在可以考虑提前布局经济复苏,为周期股的上升做好准备。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周期行业并不等于传统行业。实际上周期行业不仅包括传统产业,而且也包括那些与经济周期具有较高相关性的新兴产业。无论是传统或新兴产业,周期行业在其中均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传统产业的存量转型看,包括装备制造、船舶、汽车、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和石化七大行业;从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增量转型看,除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外的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五大板块均涉及其中。

  嘉实基金詹凌蔚预期,一些传统的周期行业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新周期启动的大背景下,以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为主要驱动力,将焕发新的增长活力。此外,一些和传统周期行业升级紧密相关的新兴产业,兼顾了周期和成长的特点,我们称之为周期成长股,也将在整个转型期内有好的表现。

  

热词:

  • 周期
  • 嘉实基金
  • 结构性投资
  • 经济周期
  • 招商证券
  • 经济复苏
  • 证券首席
  • 钢铁
  • 有色金属
  • 中周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