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房地产不存在整体性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举办的第三届友邦保险高端财富论坛上,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中国经济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非常低,中国房地产不存在整体性泡沫。但在政府调控政策下,房价仍会下跌,尽管A股仍比较低迷,但A股拐点已现,未来1~2年A股有望跑赢发达国家股市。

  “不提倡人人拥有房产”

  今年以来A股持续低迷,尽管近期出现反弹,但反弹力度有限,远远落后于危机四伏的发达国家股市涨幅。A股的低迷是否预示中国会爆发本土金融危机?如房地产泡沫破裂后,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得以释放等,这是资本市场上不少人士存在的担忧。对此,龚方雄认为,这种担忧是过虑的,中国房地产不存在整体性泡沫,只有局部性和区域性的泡沫,而且这种泡沫是短暂的,可以不通过戳破的方式来解决,而是靠发展来消化泡沫,这一点不同于西方成熟经济体。由于没有趋势性成长动力,成熟经济体面对金融泡沫、债务泡沫,只能把它戳破才能解决。

  “今年房价已出现5%~10%的下跌,而且可能还会跌,因为政府在打压房价。”龚方雄表示,但房价并非下跌到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得起才合理,他解释称,中国土地资源尤其是可耕地资源是极其稀缺的资源,因此土地价格上涨是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尤其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继续推进,土地资源会越来越稀缺,房价也会上涨。

  那么,未来房地产是否还值得投资?龚方雄认为,当前政府对房价进行限购是合理的,政府的干扰有助于消化泡沫,而房地产是否继续当作投资品还要取决于政府,而对于不在限购之列、又有能力买房的群体,房价下跌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他强调,并非提倡人人拥有房产,如果没有能力买房,不需要强迫自己去买。

  “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是当前需要解决的,而不仅仅是打压房价。要想让穷人住得起房,就要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龚方雄表示。

  货币政策短期难放松

  A股之所以低迷,龚方雄认为,主要因为中国股市“太年轻”、“还需历练”。A股目前不存在所谓的价值投资,基本上是跟风买卖,有赚钱效应才会投。不过他认为,当前A股拐点已现,未来1~2年有望跑赢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下,明年全球资本市场仍会非常动荡,但并不担心中国未来经济成长,尽管出口会回落,将来新的经济成长主要依靠内需拉动,消费和服务业的成长空间巨大,尤其是看好金融服务和医药服务;同时,中国城市化进程尚未结束,投资仍将是中国经济成长的一大动力。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龚方雄曾准确预测,中央政府会推动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政策。随着通胀回落,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增强,货币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龚方雄表示,在全球经济低迷、商品价格走低的环境下,美元仍会对人民币贬值,中国通胀会加速回落,预计明年CPI不超过4%。通胀回落为政策宽松提供了空间,但货币政策短期放松的必要性还不大,而财政上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如减免中小企业包括工薪阶层税负,在公共福利上加大投入等。

  

热词:

  • 龚方雄
  • A股
  • 打压房价
  • 房地产泡沫
  • 国内房地产
  • 货币政策
  • 通胀
  • 中国房地产
  • 赚钱效应
  • 房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