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跌宕起伏 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收益惊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跌宕起伏,很少有人能够想到,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却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平安证券研究显示,过去5年,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资金平均收益十分丰厚,平均年超额收益高达80%以上。这种投资获利高、胜算大,广泛受到机构和“有钱人”的持续追捧。

  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0年,参与定向增发并持有一年到解禁日卖出的平均收益分别达到322%、42%、39%、84%、57%。这意味着过去五年,无论股市涨跌,投资定向增发平均收益非常高。即使在2007年至2008年这样的大熊市,定增竟然也能取得40%左右的年均收益率。而简单计算,如果每年都能获得平均收益并继续参与下一年的每个定向增发项目,则5年的复合收益率将达到惊人的20倍!

  为何参与定向增发能获得如此高的投资收益呢?业内人士分析,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打折发行”。统计显示,过去五年,定向增发的市场平均折价率达到15%,相当于打了个八五折。这是由于定向增发的股份需锁定一年才能解禁,因此增发价格常常伴有折价,以牺牲流动性换来收益率补偿。

  第二是基本面改善带着估值提升。定向增发的目的包括财务重组、股权激励、整体上市、项目融资等重大事项,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突破了发展瓶颈,改善了基本面,也提高了投资者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从而带来股价上涨。

  晨报记者 王洁

  ■新闻链接

  “小散”如何参与定增

  参与定向增发的收益固然很诱人,但作为普通散户,我们却无缘参与。因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门槛和要求都非常高,规定要求:定向增发的发行对象不得超过10人,一般为实力较强的机构投资者、大股东以及有实力的自然人。而定向增发项目的平均规模逾15亿,这意味着单个投资者至少需要上亿元才能参与。

  不过,据晨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部分金融机构开始推出专门投资定向增发的理财产品。比如信托产品,通常起点为100万至300万元。而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为代表的证券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则将参与定向增发的门槛降至10万元。这意味着“小散”们如今也能借道理财产品分享定向增发的投资收益。

热词:

  • 定向增发
  • 上市公司
  • 理财产品
  • 增发价格
  • 投资收益
  • 折价率
  • 平均收益
  • 收益率
  • 超额收益
  • 基本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