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电价呼声再起 根除煤电矛盾还应打破行业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力供应紧张,发电企业应该更赚钱。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预测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在4000万千瓦左右,五大电企则集体“喊冤”,由此,上调电价的呼声再起。而定价权是一把双刃剑,一边因为难以反映市场规律伤害着市场,另一边也成了国家发改委手中烫手的山芋。

  日前,从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士处获悉,电力企业近来频频上书国家发改委,请求上调电价以缓解火电巨亏的现状,但国内目前的经济状况令国家发改委态度摇摆不定,而且内部对是否上调电价有分歧,导致调价方案迟迟难以确定。

  而就在国家发改委忧心上调电价会因此抬高煤价的当口,新年度的煤电价格谈判已经开始预热,而被压制了一年的煤炭方面已经开始酝酿着再调合同煤价。

  电价上调生分歧

  这几年,电力企业从未停止过呼吁电价上涨的行动,而市场也不间断地冒出政府将上调电价的消息。

  此次电价上调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10月20日,国家电监会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要适时提高燃煤电厂上网电价,减少电厂亏损,提高发电积极性。

  据华电集团一负责人向媒体介绍,对于全国火电大亏损和电荒不断蔓延的现象,电监会和中电联均认为只有上调火电厂上网电价才能缓解火电亏损和电力短缺。不过电价调整的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手中,尚需国家发改委出台涨价方案并报批国务院批准才能正式执行。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力企业近来频频上书国家发改委,请求上调电价以缓解火电巨亏的现状,但国内目前的经济状况令国家发改委态度摇摆不定,而且内部对是否上调电价有分歧,导致调价方案迟迟难以确定。

  “国家发改委一部分意见认为,上调电价有助于缓解火电亏损和电力紧张,但另一部分意见则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不适宜上调电价,而应鼓励电力企业提高自身盈利能力。微调电价对火电企业缓解作用有限,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最终只能导致煤电价格双双上涨,上涨的煤价很快会吃掉微调的电价。”上述人士说。

热词:

  • 上调电价
  • 国家发改委
  • 煤电价格
  • 电价上调
  • 电价上涨
  • 电价调整
  • 中电联
  • 行业垄断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电力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