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文重:亚欧应寻求更自由便利贸易投资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欧应共同寻求更自由和便利的贸易投资关系——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20日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建立更加自由和便利的贸易投资关系,应该成为亚洲与欧洲当前共同追求的目标。

  博鳌亚洲论坛将于22日至24日在巴黎举办国际资本会议,尝试为亚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投资者和企业家搭建平台,探讨当前经济和金融形势,寻求走出金融危机困境、共同发展的办法。

  周文重在采访中表示,只有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条件下,实现亚欧之间、中欧之间更大规模的贸易和资本流动,才能刺激欧洲经济重振,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增长。

  他说,在当前国际金融局势依然动荡,不确定性和风险增多的形势下,本届国际资本会议引起各方关注。“我们将与企业家们一起,根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戛纳峰会上达成的共识,看看在宏观背景下能够做些什么。当前形势下,最重要的还是提振信心,保增长促稳定,应对好当前的危机。”

  周文重说,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威胁之一。而在全球范围内,经济失衡也越来越严重。但是,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或者国家集团可以成为“救世主”。欧债危机以及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诸多挑战,只能通过进一步加深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来解决。对于中国来说,加强对欧投资将是中欧经贸关系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他说,欧债危机既有需求不足、就业不足等总量问题,也有政府财政失衡、国际资本市场失衡等结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长期积累而成的,解决欧债危机需要一个既刺激总量又逐步改革结构的渐进过程。刺激总量方面,欧洲国家需要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来增加国内就业和市场需求,而非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在结构改革方面,欧洲有关国家在推进国内结构改革的同时,需要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来稳定欧元和市场。

  周文重说,虽然发生债务危机,但欧洲在国际资本市场乃至国际金融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而亚洲与世界的互动非常重要,亚洲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亚洲。

  周文重还表示,二十一世纪头十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又快又好的十年,究其原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加快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步伐,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中国入世十年,对内加快了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促进了中国经济结构的变革和产业升级,对外则促使中国的对外经济关系更加机制化、制度化。

  他说,如果说入世后的第一个十年,是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的成功实践,那么今后十年,中国需要更充分地利用好这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成功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据介绍,第三届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会议由博鳌亚洲论坛、法国财政部和英国卡文迪什国际集团联合主办。会议主题是“合作、创新与发展”,将设置17场分会和圆桌会,围绕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后的全球资本市场战略展望、全球资本市场合作等议题展开探讨。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官方、非赢利的国际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论坛已发展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从2008年起,博鳌亚洲论坛就开始向欧洲拓展,并于2008年和2009年在伦敦召开了两届博鳌亚洲论坛资本峰会。

热词:

  • 周文重
  • 贸易投资自由化
  • 博鳌亚洲论坛
  • 亚欧
  • 贸易保护主义
  • 投资关系
  • 资本市场
  • 救世主
  • 2008年
  • 二十国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