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回应网络售票漏洞:须凭身份证原件换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本报报道了全国铁路所有Z字头直特列车开始网售,但未实行实名制,系统存在一定漏洞,旅客如使用他人的身份证订票,也能订购成功。对此,铁路部门回应,将在取票环节严格把控,规定换取纸质车票时需凭身份证原件,这样一来,“黄牛”即使能买到票,也取不出票,保障购票秩序不被侵扰。

  对策 网购后需凭身份证原件取票

  根据铁路订票规定,旅客可使用他人的身份证信息,帮亲友订购车票,每次最多可订购5张车票。也就是说,如果“黄牛”获得了他人的真实身份信息,确实可以在网站一次最多订购5张车票。昨日,记者就使用网上搜来的身份证号码,成功预订了一张上海开往西安的Z92次硬卧车票。

  “12306网站系统暂时还无法识别旅客姓名与身份证信息是否一致,但我们可在人工取票环节上加以把控,为旅客创造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京津城际与京沪高铁外,其余网购线路都要求旅客在订票后,前往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助售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为了防止 “黄牛”倒票,售票人员会要求旅客在换票时出示用来订票的身份证件原件,并在出票时仔细核对。如果发现旅客身份信息与订单号码不一致,哪怕是错了一个号码,都不予换票。

  京津城际与京沪高铁无需换取纸质票,旅客可刷身份证进站乘车,这在无形中也为购买“黄牛票”的旅客制造了关卡。票贩子确实可以用自己的身份证为他人订票,但应该不会为了做一笔生意,就将身份证原件借给他人。所以Z字头列车加入网售后,被“黄牛”介入的机会不大。相关人士表示。

  提醒 网购车票也能办理退改签

  “网购换取的纸质车票,票面会标记‘网’字。铁路公安在抽检时,会重点关注这批网购车票的身份信息是否存疑,不让倒票行为有可乘之机。 ”铁路部门介绍说,今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列车都将实行网络售票,届时,铁道部将健全车票实名制,将范围扩大包括普通列车在内到主要线路和列车,在制度上进一步遏制“黄牛”。

  铁路部门还提醒,网购的火车票也能办理退改签。旅客网购车票后,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www.12306.cn网站办理铁路电子客票改签、退票手续,但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电子客票失效,只能在车站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在www.12306.cn网站办理退票手续后、需退票费报销凭证的,应当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办理退票之日起10日内 (含当日)到车站退票窗口索取。(晚报记者 石凯峰 报道)

热词:

  • 身份证原件
  • 身份证信息
  • 网购
  • 铁道部
  • 换票
  • 自助售票机
  • 铁路部门
  • 旅客可
  • 京津城际
  • 电子客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