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IPO且行且紧 发审尺度骤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刘翔

  新官上任,总有些新迹象。11月以来上会的20家公司中,仅有13家通过审核,通过率仅为65%。

  过会率骤降,是一种巧合,还是在释放“监管层审理趋严”的信号?一时间,“IPO收紧”传闻让各方频频揣度。

  “证监会在新股发行的审核尺度上明显趋严。”19日,国内最大的私募PE昆吾九鼎的一位投资经理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发行的脚步不会因为大市低迷而停滞,但是IPO门槛提高、发审尺度收紧却已是不争的事实。

  监管趋严

  “IPO收紧”,牵动了太多目光。

  A股大盘疲弱,迟迟不能走出低谷,许多市场人士将此归咎为新股发行不断。郭树清刚刚履新证监会,IPO过会率就创出新低,不免让人猜测:证监会新班子的工作思路是否有变?

  导报记者对今年的过会率进行了一番统计。截至目前,过会率低于80%的月份有2月、10月和11月。其中最低的2月份,共有8家公司上会,3家被否,1家被取消审核,过会率50%;10月为77%;11月截至目前,过会率骤降至65%。

  证监会严控IPO节奏的消息在业界不胫而走。为了平息风波,证监会在14日出面辟谣表示,IPO上会速度并未减缓。被否决的公司都是自身盈利和发展前景存在隐忧,被否属于个案。

  “IPO上会速度不会减缓,毕竟中国股市的规模相较国内庞大的拟上市公司规模而言,尚不匹配。但发审委逐步加强对拟上市公司的审核力度,却是中国股市成长的必然。”昆吾九鼎上述投资经理指出,股市低迷、拟上市公司问题频繁曝光、企业上市后业绩变脸等问题的显现,让发审制度备受关注,在此背景下发审委强化审核关实属情理之中。

  事实上,这种严把审核关的迹象在10月份就已初露端倪。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周,共有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IPO闯关,结果有4家被否。在被否的企业中,不乏京客隆、武桥重工等券商十分看好的公司。

  “折戟”探因

  导报记者对11月的未过会个例进行梳理后发现,这些未过会企业均存在着明显的硬伤。 以11月2日结伴上会的4家公司为例。淑女屋、广信农化、蔚林化工3家“折戟”,仅成都利君实业一家获批。

  “‘淑女屋’品牌仅次于几个国外知名女装品牌,受欢迎程度超越Dior、Esprit、Prada、CK、LV等,在国内品牌中位列榜首。”淑女屋在其拟招股说明书中如是表示。未曾想,“过度包装”的拟招股书一经公开,便成为业内的笑柄;同时,其存货率高居不下、毛利率下降也影响了它的过会。

  广信农化的问题更为明显:一方面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一方面业绩波动过大。该公司财报显示,其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骤降四成,净利润降幅更是高达六成,而其2010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也没有达到2008年的水平。

  同时上会的蔚林化工,作为一家橡胶助剂生产企业,在申请上市之前便不断被曝出污染问题,同时还被指造假欺骗环保部门。

  利好股市

  “在二级市场监督不力的情况下,严把上市关口有利于市场发展。”山东财经大学(筹)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延良表示,严格审核不仅可加强对上市公司的质量把关,也有利于贯彻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证券市场的政策趋紧“利好”不断:改革发审制度并警示大盘股发行风险,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回报,加强市场诚信和透明度建设……近期证监会新闻通气会上传出的声音,让许多投资者感叹:新官上任的“三把火”烧得好。

  的确,市场已经有所转变。导报记者注意到,不仅拟IPO公司被否数量增加,新近上会的公司也开始注重向股东分红———在其拟招股说明书中均突出了股利分配的信息,分别承诺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至25%。这显然是市场的福音。

  对于市场对新股密集发行的抵触,张延良认为,股市低迷原因很多,并非只是由于新股密集发行。“宏观经济状况、再融资和大小非减持套现等,都会左右股市的走势。”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唱赞歌”的同时,市场也不乏冷静的声音。“‘三把火’烧过之后,市场将如何演绎才是关键。”针对眼下IPO过会率屡创新低的情况,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表示,从投资者的愿望来看,当然期待证监会新班子能够严把各项审核关。“但过会率下降也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现在包装上市的公司增多了,轻而易举就能斩下几个来。由此可见,目前拟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确实很多。”

  2011年(截至11月20日)A股IPO过会率

  月份 过会率

  1月 90%

  2月 57%

  3月 83%

  4月 80%

  5月 81%

  6月 85%

  7月 89%

  8月 80%

  9月 85%

  10月 77%

  11月 65%

  (制表:刘翔)

热词:

  • IPO
  • 证监会
  • 皮海洲
  • 上市公司
  • 交易周
  • 利好
  • 三把火
  • 新股发行
  • 过会
  • ipo收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