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观察:铁公鸡下蛋了 >

上市公司的分红改革“剑已出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21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其结构性缺陷也不容回避。其中,分红机制不健全是股市缺乏价值投资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近10年以来(剔除今年上市IPO企业),共有173家上市公司未曾进行过现金分红。而粗略统计,这些“铁公鸡”10年间再融资金额则近400亿元。

  机制缺失让分红路难行

  如果上市公司不用支付成本或少量支付成本就能获得最大收益,谁还乐意分红呢?

  数据显示,2001年时,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总额为483.06亿元,年度分红为429.74亿元,分红占比高达88.96%。经过10年发展,2010年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总额增加至30635.50亿元,年度分红为4994.30亿元,分红占比下降至16.30%。10年间,尽管A股上市公司分红规模增加10.62倍,而未分配利润总额增幅则达到62.42倍,二者相差悬殊。

  原因很简单,高送转是市场炒作的热门题材,时机好的时候,甚至仅此一项就能让股价翻倍。然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使中国股市彻底沦为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分红比例过低造成了国内股市只能永远靠投机博弈差价,而不是长期投资。强制分红制度的尽快出台有利于国内证券市场趋向投资市场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分红公司占比在逐渐提高。2001年以来,分红公司占比由原来的30%左右提高到2010年的60%以上,近年来基本稳定在50%左右。不过,股利政策缺乏连续性和稳定性,“铁公鸡”仍不少见。

  为了维持股价的相对稳定,保证投资者利益,境外市场的上市公司倾向于维持稳定的股利支付水平。我国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缺乏连续性,表现为频繁变动股利支付水平和股利支付的具体方式。据统计,2001年至2010年期间,只有132家公司连续支付股利(2001年前上市公司家数为994家),占比仅13%。上市公司频繁地改变分配方式,说明我国市场还没有形成注重现金回报的氛围。

  要让股市健康,就要勇于向顽疾“开刀”。9日,证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有关负责人解答了市场关注的四大热点问题,其中,“出台举措提升上市公司分红水平”是最大亮点。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提升对股东的回报,证监会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决策机制,科学决定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经确定的分红政策。

  而最能表达证监会督促上市公司分红决心的是:证监会将立即从新股发行开始,在IPO招股说明书中,须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市场对此充满乐观。“接下来,强制分红新政很可能会延续至已上市公司。”中信证券(600030)投资顾问孙宏廷说。

  亮剑还看细则

  尽管证监会“四举措”的方向得到了市场各方的肯定,但是具体分红比例和细则仍将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据悉,早在2008年股市低迷之时,当时证监会就曾对上市公司分红提出过明确要求,要求再融资公司在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不过,随着后期股市的回暖,上述强制分红的限制性条件基本上处在无人执行的状态。

  “证监会仍需对上市公司分红要求形成书面上的制度性文件,以监管法规的形式予以体现。在这些文件中,必须对上市公司不分红或少分红行为确定相关惩罚性措施,明确监管责任,并在执法中坚决执行。”市场人士如是说。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指出,监管层不仅要督促刚性分红,更要公平分红,看红利究竟去向何方,获得红利的大股东是否让业绩与红利一样增长。

  为此,证监会表示,随着相关的分红信息披露细则推出,每一家盈利的上市公司都将详细披露分红相关信息,投资者就可以及时了解拟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的红利政策,根据自身需要,研判公司的长期价值和即时回报情况,作出审慎和符合逻辑的判断和选择。同时,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分红问题中的不当行为和不合理情形,也可以予以严肃处理。有了这些透明的、强制性的制度,上市公司切实以业绩回报投资者,就会蔚然成风。更多的有盈利的上市公司把分红回报率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作为目标,将成为现实。

  市场态度“立竿见影”

  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分红事宜的最新监管政策已经立竿见影。上周,证监会连续公布了五家公司的IPO招股说明书。而这五家公司均不约而同地对上市后的股利分配政策进行了重大事项的提示。

  11月10日和11月11日,证监会相继公布了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千禧之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通润驱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书申报稿。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一向被忽略或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的“上市后的股利分配政策”,在上述5份招股书开头的“重大事项提示”一栏中无一例外地均作出了浓墨重彩的详细描述。

  市场反响也颇为热烈,有着高分红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受到资金追捧。历来分红较高的蓝筹股如煤炭板块等集体启动,而最容易出现高分红、高送转的创业板、中小板个股,更是大面积出现在涨停板的行列。

  针对未来趋势,有评论指出,创业板不仅是高送转的主力,也是现金分红的先锋。据统计,2011年之前登陆创业板的中小企业共有153家,2010年年报分配方案中有派现的就高达139家,这一比例超过90%。也有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大消费概念以及最近高价发行新股从而使家底比较殷实的新兴产业小盘新股,有望脱颖而出。此外,追溯往昔可知,银行、石油化工、钢铁、家电、煤炭、白酒等传统行业也是分红大户的集中营。

热词:

  • 红利政策
  • 叶檀
  • 分红比例
  • 证监会
  • 铁公鸡
  • 开刀
  • IPO企业
  • 中信证券
  • 新股发行
  • 创业板
  •